English
学位工作Degrees
学位评定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评定委员会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纪要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7-09-19

校发〔2017〕129号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第十

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纪要》的通知

校属有关单位:

学校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于2017年6月20日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我校2017年夏季学位授予人员名单,并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工作进行讨论,形成了决议。现将会议纪要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华中农业大学

             2017年6月30日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二届

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纪要

2017年6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主席邓秀新院士主持会议,应到委员25人,实到21人。会议听取了第五届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情况,2017年上半年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盲评及质量分析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2017年夏季学位授予人员名单,并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形成纪要如下:

一、关于学位授予

会议经审核表决,同意授予刘国强等213人博士学位(其中同等学力人员1名),不同意授予乔艳杰等8人普通本科教育学士学位(名单附后);经审议,同意授予闻艺等940人学术型硕士学位,闵海等601人硕士专业学位;同意授予曹宗风等4017人普通本科教育学士学位,朱一清等52人成人教育学士学位。

二、关于新增及动态调整学位授权点授权申报工作

(一)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拟新增及动态调整学位授权点名单。会议同意申报新增社会学、生物工程、林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兽医博士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法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数学、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光学工程等2个工程硕士领域;动态调整自主增列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应用经济学、生物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撤销气象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应用化学、轻工技术与工程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会议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按照优先满足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升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传统优势学科支持新兴后发展学科的原则,合理配置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等学术资源,力争通过申报获批,实现学校学位授予学科门类的数量突破与结构调整。

三、关于留学生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来华留学生培养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办学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各学院及留学生导师严格把好“招生、培养、学位授予”三关:一要把好入口关,控制同一导师留学生招生总人数,招收留学生要兼顾国别平衡,并做好留学生招生面试和学术经历审查工作,注重留学生的学术潜质;二要把好培养关,采取措施提升导师指导留学生的能力,可根据实际情况与留学生签订学习工作协议书,进一步要求留学生遵守校纪校规,不得因信仰或习俗等原因影响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三要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加强对留学生学位论文的写作指导,提高盲评通过率,提升论文质量水平。

四、关于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会议讨论,要加强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将《华中农业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按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分类制订,但要保持基本体例一致,并翻译英文对照版本。

五、关于学位授予条件

会议讨论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进一步从严把握学位授予条件,对全校学生考试作弊行为采取“零容忍”。即2017年9月1日开始,其行为一经认定为作弊,无论作弊者所在学历层次高低、所受处分轻重,一律不授予学位。同时修订《华中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以及学生手册和研究生手册中的相应条款,并做好宣传告知工作。

六、其他

会议强调:一、进一步加强各学位类型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意识,对于复制比超标、盲评申诉等学位论文质量控制条款,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从严把握审核标准;鼓励各学院自主开展专业学位论文全盲评,以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二、进一步加强导师责任意识,要抓好培养环节的过程管理,注重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三、健全研究生的干预和退出机制。依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建立淘汰机制,确保培养质量。四、加强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尤其是下设多个领域的专业学位点,要分领域进行建设和评估,加强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全过程质量保障。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