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位工作Degrees
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关于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邵晋辉审核:发布时间:2023-04-11

各学院: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通知》(学位〔2017〕9号)文件精神,国家将于2023年启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为切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学校拟于近期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新增学位授权点包括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具体参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附件1),申请基本条件参考《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附件2)。

二、申报原则

(一)强化目标导向,服务国家急需。本次申报工作,重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阶段性紧缺人才需求,各培养单位要紧密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深入发掘提炼本学位点特色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二)加强资源统筹,明确重点任务。坚持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大局,在拟申报学位点涉及的相关学院、部门之间开展有效沟通,切实利用好现有资源,重点聚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归属同一学院的学位点,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申报不冲突,不同学科申报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有冲突的,优先保障条件成熟的学位点。

(三)坚持能报尽报,以申报促发展。各培养单位应对照申报基本条件,系统梳理本单位办学基础,充分挖掘现有学位授权点潜力,积极参与申报工作。条件比较成熟的学位点,凝练特色巩固提升,条件稍有欠缺的学位点,紧密结合国家急需学科专业领域突出优势,并通过申报工作发现差距,在正式申报通知发布前着力补齐短板,促进学位授权点改进提升。

三、时间安排

(一)4月中旬,学校组织召开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部署会,统一指导思想,加强组织引导,明确重点任务。

(二)4月28日前,学院对照申报条件充分研究,确定拟新增学位授权点名单,填写《拟申报2023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情况表》(附件3)并报送研究生院;

(三)6月15日前,相关学院填写申请材料,组织专家论证,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将申请材料报送研究生院。申请材料包括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附件4)及研究生培养方案。

(四)6月20日左右,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相关学院申报材料,提出申报建议意见。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特色引导、分类发展的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学校和本单位学科实际,精准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深度发掘资源优势,抢抓学科发展机遇,做好本次申报工作。

(二)精心组织,规范填报。相关学院要认真研究部署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尽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好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申请材料应文字内容条理清晰,数据信息详实可查,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不得弄虚作假。

(三)系统谋划,提升质量。各学院要统筹谋划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和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等工作,通过学科专业建设模式的创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位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


联系人:邵晋辉 马华力  

联系电话:87286858 87286989  

邮件地址:xwb@mail.hzau.edu.cn


 附件1:《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pdf

 附件2: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pdf

 附件3: 拟申报2023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情况表.docx 

 附件4: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简况表(含一级学科博士硕士、专业学位博士硕士).docx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4月10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