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政教育Ideological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术晚茶】“‘他’与‘她’——性别研究和性别实践”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作者:编辑:彭士宁审核:发布时间:2021-05-27

近日,“‘他’与‘她’——性别研究和性别实践”学术晚茶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21举行,文法学院张翠娥教授与来自各学院的30余位同学畅聊性别认识。

“我们常说性别平等,应该是平权,为什么经常挂在嘴边的是女权呢?”张翠娥带着问题向同学们解释,“如果性别问题是棵大树,它的主干则是性别平等。”她表示,英文单词“Feminism”是女权主义的意思,同时又有着女性主义的含义。历史中的女性不断为自己争取平等权利,其中世界妇女解放运动推动女权成为人权的重要内容,其影响延续至今。

“该如何看待就业市场中男女录用不均衡的问题呢?”面对同学们的疑问,张翠娥提出了不一样的见解,她提到,教育、公务员等行业男女录用“不均衡”问题是大家讨论的焦点,从录用数据来看,女生的招录比例更高,“这便形成了一种逻辑谬误。”她向大家解释道,相较于选择多样化职业的男生,女生更喜欢进入传统的女性优势行业,这也带来了性别的职业隔离,“因为女生被同时赋予了工作期待和家庭期待,在唯绩效论的标准下,女性的职业生涯发展需要获得来自家庭足够的支持,否则更容易陷入性别的职业天花板。”

工学院研究生侯鹏飞问到,“当社会都在关注女性问题的时候,是否也需要给男性多一点关怀呢?”张翠娥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性别角色是被社会所建构的,当男性被社会赋予更多工作期待时,也意味着男性被寄予更多的责任期待。“男生从小被鼓励应该成为勇敢的男子汉,高要求一方面推动男生成长,但另一方面也‘剥夺’了男生玩布娃娃的机会。”

张翠娥围绕性别实践谈到,“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因为性别去选择应该怎么做,而是源于兴趣,那时才可能达到了真正的两性平等。”她鼓励同学们,就像面对一个学术问题,我们要内心纯净,摒弃杂念,从兴趣出发,向解决问题迈进。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