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政教育Ideological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暨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交流会
作者:刘虹 彭士宁编辑:彭士宁审核:镇志勇发布时间:2022-01-17

1月14日下午,202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暨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交流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218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杨少波、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主持。

来自各个学院的15名研究生辅导员围绕学术年会开展情况和创新工作进行了分享。与会的各位老师,在听取了各学院汇报并参观了各学院的主题展板后,评选出了6个202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分别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作了题为“以师生共同体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汇报。她说,落实三全育人要从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开始,要转观念,做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发动机”;建机制,做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催化剂”;造氛围,做学院育人文化的“谱曲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以“师生融学,建设实践育人共同体”为题进行了交流汇报。他以“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项目”为例,介绍了学院把研究生思想引领放在最核心的位置,引导学生把专业情怀与家国情怀紧密结合;聚焦学术主体,引导学生在师生融学的氛围中热爱科研,把科研融入到国家需求中;发挥项目优势,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使志愿实践常态化。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代金贵进行了以“坚持‘四个面向’,四力协同,努力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为题的分享。他说,学院在就业工作中坚定政治站位、加强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学生聚焦科技前沿、服务畜牧产业一线、深入基层建功立业、投身医疗服务、疫病检验等,突出强农兴牧使命。他说,学院坚持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就业工作“统筹力”;坚持分类指导,增强就业工作“推动力”;坚持重点帮扶,聚焦就业服务“牵引力”;坚持校企联动,提升就业工作“聚合力”。

杨少波代表学校向获奖的学院表示祝贺,向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做出贡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学术年会要致力于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志趣,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对于未来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他认为需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关注新时代学校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找准短板和薄弱环节;二是关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标准,加强新精神、新政策、新要求的学习,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三是关注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如何进一步落实,扩大良好导学关系经验和做法的影响力,把个体现象变为群体现象;四是关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要深入研究如何把组织的有形覆盖变成有效支撑,真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