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政教育Ideological
党建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党建领航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李洪亮审核:发布时间:2022-11-09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遴选10个左右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建设周期为两年。

二、基本条件

参加创建的研究生党支部,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党支部应成立至少1年。

2.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3.近两年来(指2021年7月1日以来,下同),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表彰;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省部级(含)以上荣誉(奖励);支部成员获得校级(含)以上荣誉(奖励)比例超过30%(获奖人次/支部人数);支部成员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近两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未出现过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三、组织实施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按照组织推荐、评审认定、创建达标、总结评估四个步骤开展。

(一)组织推荐(2022年11月)

各学院结合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推荐支部的基本条件符合度、代表性、典型性,遴选推荐1-2个研究生党支部,填写《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附件1),提交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及相关获奖情况证明材料,11月18日前交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处(学生综合服务楼219室),电子版发邮箱yjstgw2016@163.com。

(二)评审认定(2022年11月-12月)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初步确定入选名单,公示结束后,确定正式名单,并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培育创建工作。

(三)创建达标(2022年12月至2024年11月)

入选的研究生党支部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附件2)开展创建培育工作。重点围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等进行探索,形成好机制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适时组织中期检查。

(四)总结评估(2024年12月)

学校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进行验收评估,各支部总结创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示范新引领,形成创建培育总结报告。评定达标的,予以结项,深化宣传推广;评定不达标的,予以通报,严格追责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部署做好相关工作,做好推荐对象的审核把关,推荐优秀研究生党支部参与培育创建。

(二)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各学院指导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的创建标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学院结合实际,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对入选样板党支部提供必要的配套经费、资源条件等支持。

(三)加强宣传,提升质量。以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及时发掘凝炼举措成效,宣传典型事迹,积极在相关媒体平台进行展示推广,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附件:

1.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

2.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8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