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政教育Ideological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群团工作  > 正文
水产学院师生赴日本鹿儿岛大学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作者:编辑:马宁东审核:发布时间:2019-08-27

核心提示:83日至810日,由水产学院师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日本鹿儿岛,同鹿儿岛大学方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实地考察当地水产行业现状。


(水产院通讯员 邱裕明 张诗雨 供图 左俊丽)我国在农渔发[2016]1号文中明确了要以转变渔业发展的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为总体思路,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8年,日本发布了当年新的渔业发展法规及相关促进政策,以推动国内渔业发展。为借鉴其国家产业发展战略,进而为我国今后的水产行业发展提供帮助,83-810日,由水产学院高坚老师带队,3名在读研究生及19名本科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营奔赴日本鹿儿岛,通过跟踪重要的地缘政治目标,深入日本当地了解其渔业行业的现状,试图通过此次访学,能促使水产学院学生对推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对传统养殖渔业进行改造升级等方面有更为深入的思考。



鹿儿岛大学致力于研究鹿儿岛东南亚、南太平洋菲尔德在内的海洋和水域中水产资源的持续生产及其合理利用。另外,鹿儿岛大学是日本第一个获得国际质量标准认证的大学,设有热带水学国际合作课程,同时设立热带·亚热带水域的海上教育基地,用于海洋资源环境教育研究,并增设了国际海洋政策学讲座。校内具有共同利用设施回流水槽实验室,水产制造实习工厂。除此之外,开设了水产教员培训课程,针对当地非专业的出海捕捞水产加工工人等进行指导与讲解。鹿儿岛大学还有附属船只,可出海考察水质,管控渔业资源等。



位于指宿市的鹿儿岛水产开发技术中心是鹿儿岛大学将理论与实际运用结合的一个窗口,以解决水产行业渔获量减少,鱼价低迷,渔业者高龄化,渔场减少等问题。除基本的设施管理外,技术中心内还设有企划·栽培养殖部,负责社会性科普工作及鱼苗生产、养推进殖技术;资源管理部,监控当地海湾水产资源情况,为当地渔民提供及时可靠的讯息;渔场环境部,负责监控及应对赤潮的发生,同时人工培育藻场以恢复环境;以及水产食品部,不仅专注于水产品加工技术的研发,还会为渔民提供技术指导,防范鱼病,使水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中心内不仅提供了专业的宣传手册,也准备了针对儿童的宣传画册,我们在鹿儿岛水族馆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水族馆内不仅展出有丰富的水生生物,且附有详实的介绍,在一楼展厅,更是开出一大片区域,专为儿童科普设置。孩子们可以亲手触摸鲸鱼的皮肤,牙齿,和海星合影,透过显微镜头观察不同阶段鱼卵的发育过程,专门准备的科普画册虽然内容浅显,但覆盖了渔业生产,产品加工,环境保护,鹿儿岛水产行业现状等等方面,甚至捕捞网具也有涉及。水产行业要发展,不仅仅是需要大人们的努力,孩子们作为国家的未来,激发他们的兴趣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在访学过程中,学术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鹿儿岛大学主攻水族营养学的横山佐一郎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日本现阶段饲料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院的高坚老师则从自身出发,娓娓道来,为全场听众描绘了中国水产行业的宏图;三名研究生以自己的课题为基点,从微囊藻毒素的危害到肠道微生物菌群对虾的影响,结合此次访学所见所闻,和在场的专家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科生们则根据实地考察调研结果,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了中日两国之间可互相借鉴之处。


此次访学虽然时间不长,但相信已在所有成员心中埋下了种子,为今后祖国渔业的发展,不断前进。


审核人:蔡徐涵

责任编辑:王鲲娇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