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政教育Ideological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群团工作  > 正文
文法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乡村人居环境之土家族吊脚楼
作者:编辑:马宁东审核:发布时间:2019-08-27

核心提示:2019815日,文法学院社会工作及社会保障专业5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湖北省恩施市咸丰县麻柳溪村开展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调研,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村内为数众多的半干栏式的木质民居——吊脚楼成为麻柳溪村一大特色。实践团队通过对其调研,深入了解吊脚楼文化,对于村内人居环境发展情况及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

(文法学院通讯员 王欣 李娜)815-16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由队长李娜、团队成员曾倩倩、蒋瑀柯、杨艳、王欣五人组成的暑期实践团队来到了湖北省恩施市咸丰县麻柳溪村,旨在通过从自然生态、地域空间与人文环境三个方面对村容村貌进行调研。该村是湖北最大的羌族村民居住处也是多民族聚居的村寨,其中一大特色就是传统建筑吊脚楼,吊脚楼的修建与完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初入该村,村内道路两旁的以木质吊脚楼为形式的农家乐引起了实践团队的注意。在与村干部访谈中了解到该村现有348栋房屋,木质结构瓦屋面式的吊脚楼屋318栋,原始古朴的杆栏式建筑保存完好。村内有位省级吊脚楼营造技艺传承人,村内居民热情地称呼其为谢木匠,他就是谢明贤老人。

实践团队一行人员有幸走访到谢明贤老人,参观了老人家中的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展示厅,展示厅中展示了老人自己制作的桌椅家具,不同样式的吊脚楼模型以及短据、钻等制作工具。还为我们讲述了吊脚楼的建造过程。老人提到,建造吊脚楼首先则是架罗盘选屋基并且平整地基。这是基础,依山就势,前面要视野开阔,后山要雄伟林茂;其次,在伐木前要敬山神,以表示对自然的敬畏;接下来是开嵩画墨,荒料加工,这是核心步骤;然后是角斗,即划线打桩以确保位置的准确以及排扇、敬鲁班;再通过立屋,将房架立好,砍梁木,加工梁木,开梁口,包梁,上梁及抛梁;最后撩檐断水。建造吊脚楼是因为当时年代没有水泥,地势不平因此要用柱子将房屋撑起来。底层潮湿,一般不住人,二层适合居住,既通风又防潮。建造时仅用一根杖杆, 一把角尺, 一支竹笔, 一盒墨斗以及必备的斧、刨、锯、凿、锤等工具,不用一钉一铆, 完全靠在木柱上凿穿孔眼以衔接, 牢固严谨, 可以历经百年风雨。

通过老人讲述,我们大致了解了吊脚楼的建造过程,以及当中所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的内涵。这与当前建造美丽乡村所提出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是一致的,我们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不要过分的向自然索取,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近几年,在省民委等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支持下,麻柳溪村委加大了对特色民居的保护与发展,以木质结构吊脚楼为主体风格样式,统一木板包墙,并且涂刷清漆,在色调、样式、地理等方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吊脚楼的存在,使得村内人居环境更具特色。但在发展中避免不了融入新的元素,比如村内新建立起的具有现代气息的砖瓦房。我们知道, 破旧立新始终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 当下现代文明正在向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延伸开来, 传统与现代, 保护与发展是日益凸现的两对矛盾。据老人所讲现在带了两个徒弟正在学艺,希望吊脚楼的技艺可以传承下去。

【背景资料】

谢明贤,土家族,鄂西吊脚楼非遗传承人。几十年从事吊脚楼修建,独立带领班子修建吊脚楼20余栋;2012年公布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全县能工巧匠擂台赛本人制作吊脚楼模型获二等奖,2015年参加咸丰县第一届吊脚楼模型大赛获二等奖;20184月,土家吊脚楼模型被湖北省档案馆收藏,并颁发了收藏证书,201811月荣获咸丰县首届唐崖工匠荣誉称号。                                         

审稿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王鲲娇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