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政教育Ideological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群团工作  > 正文
陈焕春院士谈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编辑:李洪亮审核:发布时间:2019-09-19

陈焕春院士回答研究生的提问【学通社记者 陈赞 摄】

(学通社记者 陈赞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洪亮 学通社记者 梁瑜萱)9月17日晚,狮山高等讲堂第一讲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做客讲堂,为研究生讲述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

陈焕春首先从杂交育种技术,肥料和饲料工业化,植保和兽医科技,农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机制体制改革等五个方面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取得的主要成就。“经济效益低下、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这是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三个难题,破解难题的关键在于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农业工业化和现代化。”他以杂交技术为例,勉励研究生要努力钻研新的技术、取代旧的技术,推动我国农业进行新的革命、产生新的效益、迈上新的台阶。

陈焕春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面临严峻的资源、环境压力,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发展面临品种良莠不齐、病虫害危害严重、饲料与肥料资源短缺、自动化程度低、环境污染严重、食品加工落后等六大核心问题,“我国应抓住生物科技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生物农业,缓解资源短缺,改善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促进社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新农村建设应该把农民居住相对集中,解决交通、道路、水、电、气和污水处理系统,智能化、信息化、统筹医疗、文化、教育等精心设计,建设便于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节约型的现代化小乡镇。

陈焕春认为,实现农业现代化,首先必须实现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现代化,构建高水平的农业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培养的农业科技人才应立足中国农业实际,解决中国农业发展问题,并能够面向国际,熟悉掌握发达国家农业科技发展前沿,了解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现状,具备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和能力,按照科技创新与市场深度融合的潮流,建立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的生命共同体。

最后,陈焕春发出倡议:构建新型高等农业教育体系,培养出创新、创造、创业的人才,打造环境优美、人类健康、生活幸福的全球农业生命共同体,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强国、产业兴国的目标。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