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10-14

1013上午,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处(部)工作人员参会,张献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胡承孝主持。

会上,胡承孝处长回顾了1997年以来学校四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及主要成果,并结合学校文件精神和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对活动的具体安排进行了部署。  

本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宏观背景下,全面总结我校“十一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新成绩,客观分析学校“十二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形成共识,为全面启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讨论活动将重点探讨建立全面、多元、全程研究生教育质量观,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机制,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社会化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学化等;讨论将主要围绕研究生教育体系重构、研究生学位授予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二级管理体制构建和导师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本次活动将通过多层面、多形式的研讨进一步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核心课程和公共课程建设计划,制订“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学位点建设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十二五”规划,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等。

张献龙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促进教育改革思想的统一,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持续增长,学校研究生教育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开展多层次广泛的讨论有利于形成共识,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强调,各学院要利用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契机,在以下几方面取得进展:一是查找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确立以专业为导向的研究生教育思想,培养符合科研工作实际和人才市场需求的高层次人才。二是发挥行政引导作用,统一导师思想,形成全方位关爱研究生的良好氛围。三是审视研究生培养模式与环节,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要与现代科技发展相衔接,要有利于创新型研究人才的培养。四是认真讨论研究生的地位和作用。导师要把研究生视为科研队伍中的一员,把他们作为导师思想的继承者、创新者和实践者。五是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教育体系。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