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的“银发”故事--研究生院组织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编辑:王鹏宇审核:发布时间:2019-09-28

926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两位银发老人也来到了现场,他们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人——张德慧老师和张端品老师,两位前辈和大家分享了在祖国发展的宏大进程中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副校长青平参加了本次活动。

看成就,感受祖国巨变和学校发展

与会党员共同观看了新中国70年巨变微视频《如歌岁月》。七十年风雨兼程,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从落后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一项项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热血沸腾,也深感“我和我的祖国”是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回顾历史,方能知晓我们从哪里来,将走向何方。同志们在支部成员柴倩的带领下回顾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自1953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创新成就。66年,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从起步成长到如今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仅仅是一代代华农人一棒接着一棒奋发有为的结果,更是伟大祖国从积贫积弱到繁荣昌盛的真实缩影,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都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

忆往昔,讲述奋斗路上难忘故事

“当时招生规模小、条件差、经费少、人手紧,连招生考试的开展都十分艰难,但那时只有一个信念——条件再艰苦也一定要完成任务,要保证学位课程质量,保证研究生的质量。”回望研究生教育工作初期的情形,学校首任研究生处处长、现已85岁高龄的张德慧老师动情地说道,“也正是在那样的条件下,我们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农学博士和第一个果树学博士。”

“无论是个人进步还是学校事业发展,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坚实后盾。”学校原校长、75岁高龄的张端品老师用学校不同时期的学生规模、师资规模和学校决算经费向大家展示学校的快速发展。在谈到个人成长时他深情感慨,如果没有国家的培养,个人再大的理想也是空想。他还殷切嘱托研究生:“在校期间多修点课程,把基础打好,规矩学好,能力培养好,还要读点科学史,学点方法论,把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的事业中,时刻为党和国家准备着!”

在研究生院工作了25个春秋的李春老师拿出了1998年的工作笔记,“那时通宵出试卷也乐此不疲,一项项录入录取学生的信息,后来熟悉到看到学生就能叫出名字。”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镇志勇从研究生教育机构的变迁、奖助学金从少至多、学校招生规模的增长、出国学习交流规模与质量的提升等,细数了学校近十年来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表示“将秉承前辈传统,牢记使命,致力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展未来,争做知行合一好党员

看成就,听故事,与会党员纷纷有感而发,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表白,向前辈们的奋斗精神致敬。

“看过世界,更爱中国。”食科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安玥琦刚刚结束了两年赴美联合培养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她深情告白:“我们的脚下是中国,我们的心里有中国,希望我们的奋斗能为中国的复兴给予‘星星之火’。”在谈到袁隆平、屠呦呦等科学家的巨大科研成就时,研究生党员钟武表达了内心的自豪,并呼吁广大同学:“祖国在以日新月异的脚步进步着,作为当代年轻人的我们一定要努力拼搏,积极向上,身为党员的我们更要紧跟党的脚步,切勿固步自封,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祖国添砖加瓦!”研究生院黄玮同志把自己比作一颗螺丝钉,“我将秉承前辈的开拓精神,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务实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一勤天下无难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感叹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来的。他说:“研究生教育前辈们身上的实干精神和深厚的事业情怀值得每个人学习,我们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副校长青平对青年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大家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努力构建完善扎实的知识体系,培养追求卓越的创新能力,志存高远,有放眼全球的高远胸襟,向世界的舞台进发。

“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是‘精神之钙’,老一辈华农人不畏艰难、严谨治学的精神将时刻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会后,食科院研究生党员王媛媛感慨道。

通讯员:黄彩薇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