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专题党课学习
作者:编辑:黄彩薇审核:发布时间:2019-10-09

 

10月8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他详细阐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勉励大家通过“三知”、“三常”来加强党性修养,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当中,努力使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奋进工作的强劲动力。

“三观”、务“三实”,严于律己做表率

谈到政绩观,李斌用“四问”来阐述他的理解。一问“要不要政绩?”答案是肯定的。“干部就是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要为党的教育事业竭尽全力谋政绩,从微观层面讲,就是要确保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从中观层面讲,我们肩负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使命,从宏观层面讲,它关乎国家农业科技与经济的竞争力。”二问“要什么样的政绩?”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可以领略到政绩观的新要求,我们需要的是“实绩”、“绿色政绩”和“潜绩”,而检验政绩的基础必然是广大师生的利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利益。三问“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李斌说:“权为师生所用,情为师生所系,利为师生所谋”是政绩观最充分、最正确的体现。四问“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做到“三实”: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讲实话就是要如实地反映情况,对错误不隐瞒、对事实不歪曲、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缩小。出实招就是要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勤政敬业,把心思集中在科学发展上,把精力倾注到实现师生的根本利益上,把工作重点放到研究如何解决确保稳定、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等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和解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紧迫性问题上。求实效就是要注重实际、尊重客观,不要好高骛远、不能异想天开,要把握规律性、增加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高校是人才培养的地方,求实效就是所做的工作要让广大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受得了、得到利。”“政绩不是吹出来的,也不是花出来的,更不是虚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李斌认为首先要解答好两个问题:一是为谁掌权的问题,二是做事和做官的问题。他提出,高校党员干部正确的权力观应当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权力是师生给予的;有权力就必须有责任;有权力就必须有监督。针对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他强调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做官与做人的关系,做官先做人。“做官是一阵子,做人是一辈子,人品是官品的基础,官品是人品的延伸。”二是做官与做事的关系,有位更有为。“居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惠其民”;三是知足与不知足的关系,忘我奉献,开拓进取。日常生活中懂得知足,事业进取上不知足。

围绕利益观,李斌强调,党员干部要树立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的观念,以及甘于清贫的无私奉献观念和自律基础上的遵纪守法观念。同时,要通过净化家庭圈、工作圈和社交圈来树立正确的利益观。

“三知”、懂“三常”,知行合一勇担当

谈到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李斌用“知恩、知足、知责”来诠释。“作为高校肩负人才培养重任的党员干部,知恩更是一种政治要求。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激发工作能力,排除非分想法。”一要知党的培育之恩。“只有铭记党的培育之恩,才能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积极进取,建功立业”。二要知师生的哺育之恩,“正是师生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成长的机会、历练的机会。”三要知领导和同事的辅助之恩,“任何人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都离不开领导同事的关心、鼓励和合作”。知足,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党员干部要做到“四平”:做一个平凡人,保持一颗平常心,甘于过平淡生活,专心干好平凡事。知责,就是要振奋精神,尽职尽责。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每一位研究生教育人都要“把工作的标杆定位于第一流的工作状态、工作干劲、工作业绩,凝神聚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谈到知恩、知足、知责的关系,李斌认为三者紧密相连,“成长进步上知恩,生活上知足,工作上知责,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履责”。李斌最后勉励大家,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三常”: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部分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悟,大家表示将以“严”“实”的作风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履职尽责,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