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狮子山导师学校举行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
作者:编辑:范莉审核:发布时间:2019-10-12

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导师群体守初心、担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10日,南京大学教授风笑天受邀做客“狮子山导师学校”,为我校近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作了题为“为师与为人——我做研究生导师的经历和感悟”的专题报告。副校长青平、党委研工部部长镇志勇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主持。

报告会上,风笑天教授从自身担任研究生导师近三十年、培养百余名研究生的经历谈起,以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与研究生之间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真实故事和指导研究生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如何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当好研究生导师的深刻感悟。风笑天认为,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首先要深刻理解“一日为师”的含义,为师就意味着导师“对学生终身的责任,像父亲对孩子般的责任”。要明确学生不同阶段的培养定位和学习特点,注重一对一引导对研究生的深远影响。风笑天谈到,要当好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做一名好教师,努力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让学生为导师感到骄傲。其次在培养研究生上以身作则,因材施教,与研究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调查研究,特别要重视研究生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对学生的影响。要关爱学生,导师要有责任心、爱心、善心、耐心,成为学生可靠的精神依赖。要注重学生的品格塑造,风笑天以他与学生的生动事例,分享了以自身正直、善良、对人公平、对事公正、谦虚低调、不逐名利的为人准则感染学生的体会。

风老师的报告娓娓道来,故事中展现育人方法,细节中突显育人品格。让在场老师们感受到导师不光是学生的学问之师,也是学生的品德之师,更是学生的信仰之师。文法学院国学部青年教师潘纯是自主参加旁听的老师之一,报告会后给风笑天教授发来长长的致谢短信,“满页的笔记,见证了大师风采,更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您爱生如己,亲力亲为,以身作则,谦虚朴实,这一切都是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最好诠释!”

报告会上,副校长青平向风笑天教授颁发了致谢函。


 

     南湖新闻网刊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19/1012/55279.shtml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