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院党支部与研究生骨干联合开展“精读精讲”活动
作者:编辑:黄彩薇审核:发布时间:2019-10-25

10月24日下午,研究生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但昭明以“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为题做报告。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成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学习。

但昭明从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及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八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从实践思维、“总体性”思维、形式逻辑到辩证逻辑三个维度重点解读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他指出,只有在实践中主体与客体才能真正融合在一起,实践是主体和客体对立统一的基础,实践也是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主体客体化和客体主体化的过程。同时,要从整体看问题,不能局限于局部,要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他从表象思维、形式思维、概念思维三个方面解析了如何做到逻辑与历史的统一,用“白马非马”来论述表象思维,指出形式思维容易导致形而上学和思维僵化,而概念思维是所有思维的最高级,它反映了辩证思维和辩证方法。

但昭明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尤其是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新时代要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要重视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要重视学习,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地学,学以致用,进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但昭明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与会人员表示获益匪浅,进一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对如何将其运用到自身学习和工作中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开班仪式上镇志勇对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的目的意义作了说明,并希望自觉学、深入学、带头干、务实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不断提高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水平。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