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编辑:范莉审核:发布时间:2020-02-02

各学院:

根据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推迟开学不停学”和学校“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等相关要求,现就做好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录取

(一)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

1.初试成绩公布与复核。根据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做好学生初试成绩公布与复核工作。

2.复试考核。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各学院提早谋划,制定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可探索采用网络复试等灵活多样的复试方法,确保复试、调剂工作按时、顺利进行。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

1.接收材料。各学院接收2020年“申请—考核”制考生材料(可邮寄)截止日期为3月15日。

2.复试考核。各学院提早谋划,成立复试工作组,通过适当推迟考核时间、创新考核形式等,确保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二、研究生课程教学

(一)理论教学

保证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引导学生多学习、多读书、多写作、多思考。鼓励主讲教师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

1.搭建网络教学平台

2月5日前,以开课学院为单位,对1-9周开设的理论课程分别建立QQ群(填写附件1),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将群号推送至选课研究生,2月9日前建成QQ线上教室。

主讲教师利用学习群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学习群向学生发布课程教学大纲、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解答疑难问题,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开学后,组织线下课程教学完成剩下的教学任务。

2.开展线上课程教学

2月10日起,具备教学条件的主讲教师通过雨课堂进行在线直播教学,教学时间原则上按照原课表执行。主讲教师要做好在线直播、考核、辅导,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雨课堂操作指南见附件2)。对于不具备接受直播教学条件的研究生,教师要重点关注,发放电子资料组织自学,开展分类指导。各学院要加强对于在线教学的指导和督促,及时总结并推广宣传好的经验做法。

暂时不具备雨课堂在线直播教学条件的教师要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学习,开展线上答疑、讨论、作业布置等。对于教学周期在八周(含八周)以内的课程,可以暂不开展在线直播教学,待正式开学后通过顺延教学周次的方法开展课堂教学。

3.推广公选课在线课程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和《如何写好科研论文》是学校引进的在线课程,为公共选修课。鼓励有条件的研究生进行在线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并通过考核的将计入学分。具体要求见附件3。

(二)实验和实践教学

1.暂停组织研究生所有的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校外实习实训活动开展时间,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

2.有条件的学院可以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实验教学。

3.对目前已经在外实习的研究生,相关学院要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同时将相关情况报备至研究生院(填写附件4)。

(三)联合培养

校内导师要加强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关注,了解学生动态,提供必要帮助。联合培养研究生要加强与联培单位和导师的联系,服从安排,开展学习与研究工作。各学院及研究生院要及时掌握联合培养学生动向(填写附件4)。

三、研究生学位申请

(一)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

复制比检测暂不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入评阅环节的必要条件,但答辩前必须通过复制比检测。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可在5月30日前完成检测,检测结果由各学院在确定研究生答辩安排前分批报送。

(二)学位论文评阅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原则上必须参加并通过学位论文评阅,不得降低评阅要求。

1.博士学位论文评阅

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原则上采取双向全盲评;在原计划送审批次(3月3日、3月24日)基础上增加两个送审批次,分别为4月3日和4月10日,由研究生根据个人学位论文工作进展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择送审批次,研究生院将实时跟踪盲评进展,尽可能保障在答辩截止日期(暂定6月10日)前获取盲评结果;对已达到学位申请要求,确因疫情防控影响在4月10日前未能送审盲评的,可采取增加盲评送审专家数量、单向盲评或明评、线上线下评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对学位论文进行评阅,由所在学院审核个人情况并根据学科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评阅方案并提交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实施,每份学位论文评阅专家不少于3人。

2.硕士学位论文评阅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启动时间延期到4月15日,评阅方式和要求不变。

(三)学位论文预答辩

相关学院和导师团队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以保证和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四)导师指导

以生命至上、健康第一为首要原则,不得以科学研究、课题调研、论文修改等原因安排研究生提前返校或外出调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通过召开视频组会方式督促文献阅读、技能研讨、论文写作及投稿等,切实加强对研究生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与指导。尤其关注毕业年级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情况,严格要求,及时指导,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确保研究生不因为疫情影响学位申请。做到放假不放松,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

四、组织管理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各学院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需报备至研究生院综合办),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引导研究生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二)各学院教学管理和服务要做到研究生(含留学生)全覆盖,切实落实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习“不断线”;落实研究生情况日报制度,深入了解研究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及时回应学生的需求,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三)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导师第一责任,要求导师利用网络平台或电话等方式,与所指导研究生持续保持联系,向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学院,做到零死角、全覆盖。

(四)各学院配合研究生院做好线上教学督导,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各学院于2月7日前将附件1、附件4以及工作方案报备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相关工作联系方式如下:

招生:肖欢,xh@mail.hzau.edu.cn,13871116774

培养:祁婧,qijing@mail.hzau.edu.cn,15347074955

学位:柴倩,chaiqian@mail.hzau.edu.cn,15827238599

综合:宋丽波,573133356@qq.com,13037109999


 附件1:研究生课程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2:雨课堂在线教学操作指南.jpg

 附件3:《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和《如何写好科研论文》课程简介及选修方式.docx

 附件4:联合培养(在外实习)学生情况统计表.docx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