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生科院探索改革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
作者:编辑:侯顺审核:发布时间:2020-05-19

    日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专题研讨2020年博士生资格考试方案。方案提出,要重构博士生资格考试模式,以开题报告书作为资格考试的载体,从学科知识考核转变为对博士生综合能力的考核。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严建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等出席会议并指导了修订工作。

    张启发回顾了生科院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的实施历程。从上世纪90年代在争论中探索,到分学科逐步施行,再到院内全面推广,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历经数次改革。现行考试制度从2006年开始执行至今,主要通过学科知识笔试和口试两个环节完成,重点考察学生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和课题研究可行性。十余年间,博士生资格考试在博士生培养中起到了夯实基础、集体指导、开放论证、分流淘汰的作用,对于把好入口关、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和学校对博士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资格考试体系不能完全适应培养创新型拔尖博士生人才的需求,主动变革迫在眉睫。

    与会的熊立仲、邢永忠、何进、李兴旺、胡红红等十多位教授围绕博士生资格考试形式进行讨论。大家提出,要重点突出能力考核,从学科知识考核转变为对博士生综合能力的考核,要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能力”作为博士生考试的关键要素。经过研讨,会议决定:以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写作作为笔试答卷,以开题报告口头答辩作为口试方式;开题报告书必须是研究生独立查阅相关资料后形成的,完成期间可就开题内容等与他人讨论;研究生须提交《博士生资格考试诚信承诺书》,抄袭、剽窃、复制比高于5%以及请人代写等弄虚作假行为皆为违规行为;开题报告书由5—7位博导从选题意义(30%)、文献综述(30%)、研究方案(30%)、写作规范(10%)等四个方面进行双盲评阅;笔试成绩不及格即失去硕士转博资格,研究生期间不再接收其转博申请。

    张启发指出,此次博士生资格考试改革是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的重要突破环节,更是博士生培养改革的战略性举措。以开题报告书作为资格考试的载体,是对博士生选题能力、课题研究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和写作能力等综合能力的考量。他表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研究论文的选题非常关键。一方面,以开题报告书的写作作为笔试成绩,将改变当前课题依赖导师指定、研究生主动思考较少的现状,促使研究生变被动为主动,通过阅读文献、独立思考、多方论证等选择高质量的研究课题,更能促进师生学术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另一方面,写作的过程就是分析归纳、研究思路与科学思维形成的过程,学会“讲好一个科研故事”正是博士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所必须不断练习并熟练掌握的,因此开题报告书可以充分体现出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会议最后,张启发号召全院博士生导师要有化危为机的胆略和意识,高度重视此次博士生资格考试改革,迅速形成共识,共同推动改革举措落地。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