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再会狮山再逐梦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6-11

“回到学校真好!接下来我要回归实验室恶补课题相关工作。”食品科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小娣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到。

6月10日,学校迎来首批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学子。从去岁大寒到今夏芒种,他们在阔别近5个月之后再会狮山,再逐梦想。

呵护安全

早上7点刚过,位于香樟路与狮子山大道路口的返校报到点就已经陆陆续续有学生前来排队。动科动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崔伦成便是其中之一,6月9日接到返校通知后他立即买了火车票。

和崔伦成不一样,租住在南湖的动科动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朱和超同学一路骑行电动车返校,他背着双肩包用车托着行李,一边看手表、一边观察着报到点的流程。他表示,离华农不远,但始终不能进校,今天总算可以返校了。

7点30分不到,报到点已经有10余人在等候区等待核验。7点53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杨大兵成为第一个核验入校的同学。

入校二维码核验

入校二维码核验

核酸检测登记

核酸检测登记

他们陆续通过等待区、行李消毒区、全自动测温区、绿码查验点、核验进校二维码及领取爱心防疫物资点、核酸检测点和摆渡车乘车点,从报到点到公寓,全程无缝对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同学入校时间不到2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入校核验二维码在“我在校园”小程序上实现,学生通过学生端扫描老师端二维码即核验通过,全程只需几秒钟。

在核酸检测点,同学们登记好手机号并验证第二代身份证后即可开始检测。检测点人间距1.5米,并在地面张贴了站立标识,以保证社交距离。

入校程序结束,王小娣坐上久违的校车、欣赏着道旁的学校景色,她说:“现场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准备工作到位,学校送来防疫礼包,还安排了免费校车接送,感觉特别周到。”

暖心服务

园艺林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豫说,在火车上就很激动,一直想象学校的样子,从火车站到学校更是思绪连绵,直到进校她还再次确认,这真就是“云赏狮山春”里的样子。

“欢迎同学们!”早上7点40分,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报到点,看望慰问第一批返校学子、检查指导服务保障工作。副校长王建鸿,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研究生院、建安部、后保部、校医院主要负责人也来到报到点。

“我们4人在这里值守了一夜,保护报到点物资和设备,”建安部程华说,“因为昨天晚上下雨,怕风刮跑帐篷,我们加强了特勤力量。”而早上6点30不到,26名特勤人员已全部到位,值守安保一线。

“请出示一下二维码”“前方直行核酸检测”“骑车注意安全”……从早上7点20开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志强便来到报到点开始忙碌,分装爱心防疫包、摆放桌椅、检查通信设备,当看到有同学电动车未停稳,他主动上前帮助扶车并提醒注意安全。

返校同学在校园摆渡车上

返校同学在校园摆渡车上

校医院在报道点现场设置了医疗点,提供应急医疗服务。为预防下雨天气,研究生院为报到学生特意准备了雨衣。

中午时分,记者在荟园食堂看到,100余张饭桌排列整齐,返校学生在这里一人一桌一椅,同向而坐、安静进餐。在食堂大厅一旁,修葺一新的洗手池可提供返校学生餐前餐后冲洗消毒。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玉珺说:“到校园感到格外的亲切,看到老师和保障服务的工作人员在雨中依然为学生返校工作忙前忙后,感觉很温暖。”

园艺林学学院杨雯惠在宿舍楼下

杨雯惠同学在宿舍楼下登记测体

返校学生在宿舍楼下登记信息

返校同学在公寓楼下登记信息

随着一辆校园摆渡车到达桃园食堂站,5名同学们拉着行李走向他们的寝室。此时的学生公寓楼内,工作人员已完成当日消毒,走廊干净整洁,防疫须知张贴在醒目位置,清新明朗的公寓静待“主人”归来。

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雯惠走到荟园11栋公寓楼下,洗手消毒、出示校园卡、测量体温、登记详细信息,完成“双核”后她与楼管阿姨亲切地打了个招呼,走进了“久违”的418房间。

打开寝室的门,杨雯惠发现房间里竟没有因久无人住而布满灰尘或蜘蛛网,原本担心假期因摆放时间较长而腐烂的水果和食物也早已被宿舍管理员清理,她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再逐梦想

“草木已荣,归期已至”。随着第一批学子返回学校,解除暂停键的狮山整装前行、再逐梦想。

“我要赶紧去实验室了”“终于可以继续开展科研任务了”“不知道我的实验材料还能不能使用”……当记者在随机采访提出“返校后要做的第一件事”的问题时,第一批返校同学的答案几乎一致。

上午9点30,刚返校不久的杨浩没做任何休整就立刻走进了位于生物医学中心的实验室。这名水产学院水产动物医学系2019级的博士研究生一进实验室便“奔”向四膜虫培养试管。原本假期就要处理的这批材料因为疫情被一直搁置。幸运的是由于实验室助理的悉心照管,这批实验材料安然无恙。忙碌的杨浩说:“时间不等人,既然我回来了,就不能浪费一丝一毫的时间,因为科学研究不能停滞。”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杨大兵同学身上。一回学校,他就来到试验田和导师牟同敏教授及师兄师姐们参与到水稻播种中来,平田、播种、标记、盖膜,这些熟悉的工作程序让他感到亲切而自然。他还在朋友圈里配图分享道:“今日正式返校,践行勤读力耕。”

微信图片_20200610114252

杨大兵同学与师兄师姐在试验田播种

植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于姝宁正在观察培养皿

于姝宁同学正在观察培养皿

水产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浩正在检查实验材料样本

杨浩同学正在检查实验材料样本(本文图片由记者 徐行 川竹 摄)

疫情的影响让重返校园的学子感触很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玉珺说,看到学校的样子让自己由衷自豪,“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希望我们华农人在未来的挑战中,都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而自己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趁作物生长季节,开展下一步的实验,加班加点争取把疫情期间耽搁的工作补回来!”

芒种返校,这注定是一个忙碌和奋斗的季节。接下来,毕业年级其他硕士生、本科毕业生也即将返校。学校已经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毕业季校园文化系列活动,让他们感受大学的美好时光。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