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毕业季】生命的绽放:万千纸鹤在这里翱翔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6-21

连续三年,骊歌奏响时节,狮子山广场南段定有一场属于毕业生的专属记忆。

6月18日,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的万枚千纸鹤在这里展翅高翔——她不因疫情而褪色,反因疫情而多彩!

“把梦折在纸鹤里,在翅膀上写下文字,放在南湖的风里,让理想高扬在云里”,华农人继续以特别的“毕业礼”致敬青春、致敬学术、致敬大学生活。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3)

(李春子 摄)

折鹤:“情深寄纸鹤”

“这是我折叠的纸鹤,虽然不多,聊表我的一点心意”,6月15日上午,一位94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把折好的10只纸鹤送到了学校离退休工作部,他就是文法学院退休教师唐达明。裁纸、对折、翻纸、写祝福……戴着老花镜的唐达明用颤颤巍巍的手折叠着纸鹤,一丝不苟。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李合生一边看视频一边学折纸鹤,一遍折不好再来一遍、一步错了再退回前一步,一个小时过去了,他终于折好了一只。放下纸鹤,他欣慰地说:“虽然只有一只,但我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都在这里了!”

6月15日一大早,水产学院退休教师罗宇良敲开了学院办公室的门,她带来了100多只千纸鹤,要知道,这是她一个周末的全部“劳动成果”。作为学院的教学督导员,她曾与毕业生朋友一起听课、说课,结下了“同窗之谊”,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毕业生送上真诚祝福。

和支部成员一起、和老朋友一起、和家人一起,退休教师为毕业生折叠出2328只纸鹤和2328个祝福。6月12日,下午16:00,工程楼A201会议室,工学院全体教授、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全体辅导员为毕业生齐折纸鹤。“先对折”“要压实”“再拉出”……工科出身的老师们总有自己的办法,现场的老师们一边折叠一边讨论。廖庆喜教授在纸鹤翅膀下写下对毕业生的祝福,坐在一旁的熊利荣、赵纯清老师纷纷拿起笔。大家聊着天、折着纸鹤,笑称“除了献出祝福,还多了一门‘手艺’”,末了大家合影齐声祝福毕业生。

6月11日和12日叠纸鹤、6月15日串纸鹤、6月17日悬挂纸鹤,园林院耕读茶室,袁芳亭老师组织学院教师在耕读茶室为纸鹤忙碌着。他们以4年前毕业生入学的杂志《苑景》为折纸,寓意同学们圆满毕业。折叠后,设施1601班班主任方燕妮老师在千纸鹤上写下每位同学的名字和祝福。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11)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8)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5)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16)

(李春子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18)

(李春子 摄)

DSC_8551

(蒋朝常 摄)

更多的教授、领导、离退休教师、教职员工和家属加入到这场折纸鹤的群体中来,在办公室、在会议室、在教室、在家中、在食堂、在值班室、在导医台、在附小、在校友林、在青年湖,不分老幼、无论男女,万余枚纸鹤在华农人手中逐渐成样、成形。

于是,便有了图书馆值班室工作人员折纸鹤的画面,便有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书记和院长一起为毕业生折纸鹤的画卷,更有了水产学院老师们利用答辩休息时间折纸鹤的场景。一时间,华农人折纸鹤的画面刷屏朋友圈。

为了便于收集纸鹤,工作人员在竹苑食堂、西苑食堂、橘园食堂设立专门收集箱,收集师生的纸鹤。6月12日,正在竹苑食堂1楼用餐的杨正莲老师被一个驻足欣赏纸鹤的小朋友吸引住,他在千纸鹤收集箱上仔细观看纸鹤的折法和上面的留言。不一会儿,一位老师提着一袋千纸鹤来,并把它小心翼翼地放进收集箱里。

6月15日,周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行政楼310会议室召开第19周工作调度会。会后班子成员和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体为2020届毕业生折叠纸鹤,“狮山学子,甲冠天下,奋进新征程,复兴大中华。”“祝愿同学们展翅高飞、梦想成真!”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在千纸鹤上写下祝福。

文化办相关负责人说,因为疫情,今年千纸鹤与往年最大不同就是教工为毕业生朋友折纸鹤,学校倡议每位教工为每位毕业生折一纸鹤、送一祝福,“这其实这是不言之教,激励学子逆风而上、振翅高飞,不坠青云之志,是‘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有机融合的集体实践”。

展鹤:“为了‘生命的绽放’”

6月19日上午,狮子山广场南段大金鸡菊花圃旁,红、黄、蓝三原色的三根柱子支撑起整个鹤阵,色彩纯正简洁的柱子向外延伸出数排纸鹤。在地借景形成的三角形区域悬挂着全校教职员工亲手折叠万余枚纸鹤。

纸鹤大小不同,但大多以三原色为主色调。一阵风和着一旁的喷泉吹来,纸鹤翩跹飞扬,宛如悦动的音符。透过纸鹤,可见醒目的“1898-2020”的校庆地标,而更大背景则是偌大的狮子山文化广场和苍翠的狮子山脉。

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纸鹤阵格外清新淡雅,合欢树枝桠高处,纸鹤如风铃一样悠长。师生们在这里驻足欣赏、合影留念,即便带着口罩,也能从眼神中感知微笑。现场DIY区,不时有师生一起体验折叠千纸鹤的乐趣。

为了这场“生命的绽放”,一个个小插曲在这块区域不断涌现。

(路雨 摄)

(路雨 摄)

(蒋朝常 摄)

(蒋朝常 摄)

(李春子 摄)

(李春子 摄)

(刘涛 摄)

(刘涛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王石径 摄)

6月12日晚,武汉即将出现强对流天气,工作人员抢在大雨来临之前把三根柱子固定在广场。20点53分,他们打下最后一颗地钉,狂风暴雨霎时来袭,他们匆匆收工躲雨。6月15日后,千纸鹤阵进入悬挂装饰阶段,各单位把折叠好的千纸鹤陆续悬挂到相应区域。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来到悬挂区仔细悬挂每串纸鹤,园艺林学学院党政班子10余人来整理悬挂纸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保大赛支架成了现场串鹤“神器”,后勤员工则用铁杆子把2020只纸鹤事先挂好前来粘连……

6月17日,武汉气温逼近33°,湿热弥漫在空气中。艳阳下、树丛中,各个学院的老师们踩上登高梯,悬挂、打结、理顺、调节,每个动作快速而敏捷。一边布置、一边交流、一边欣赏,工作人员的笑容在汗水中定格。

到了傍晚,风乍起、雨欲来。工作人员用塑料薄膜覆盖着一列列千纸鹤,在最上面用夹子夹、在侧面用订书机钉,以防风雨袭击。到了天晴时,他们又把薄膜打开,补充维护一些千纸鹤、把因淋雨而“害羞”粘在一起的纸鹤分开。

他们说:“我们爱若珍宝,因为这是老师们的成果,更是对毕业生的真情,一旦淋湿就无法弥补。”即便一些小细节,他们也不放过,反复绘制布展造型图、用卷尺测量每一列纸鹤间距、用钢丝加固每一个连接处、用纳米胶固定每一只纸鹤……

思鹤:“千纸鹤,两依依”

“一年又一年,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千纸鹤阵’,这‘纯手工’打造的展览,满满的是母校、老师们的牵念与祝福。”生物技术1601李浩渊同学一边欣赏纸鹤阵一边感叹纸鹤情,对他而言,“生命的绽放”对他、对2020届毕业生意义都很特别。

不止李浩渊,源源不断的毕业生在这里“打卡”,上一拨拍完,下一拨迅速就位,纸鹤与学位服在欢声笑语中相映成趣。他们或与同学、或与老师、或独自前来,找寻纸鹤上是否有自己的名字、是否有自己的祝福,看她跳跃、看她飞翔,享受着这毕业时光。

在纸鹤阵中,一句“把梦折在纸鹤里,在翅膀上写下文字,放在南湖的风里,让理想高扬在云里”珍藏在一只红色的大纸鹤翅膀下,让人思绪连绵。

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手缠绷带连续折叠了5个千纸鹤,分别寓意“德、智、体、美、劳”,其中一句祝福语是“大胆去爱,放心飞!”他希望毕业生朋友们秉承“真、善、美”,发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展翅高飞去追求并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千纸鹤,两依依”,纸鹤阵引得师生校友的广泛共鸣与共情。“华农老师们的情融入了这鹤里,满载千万祝福:‘同学们高飞了’”“风风雨雨毕业季,折折叠叠寄深情”“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狮子山永远是你们的家,祝同学们展翅高飞”“书香校园,情谊校园,奋斗者校园”……来自官微留言区的点赞不断出现。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钟晏和市场营销专业汪苗苗两位来自不同地域的毕业生相约来到纸鹤阵前自拍留念。在这里,她们聊叙着4年来的成长故事和同窗情谊,“你是‘学霸’我是‘学渣’,你带着我飞……”爽朗的笑声随风飘向远方。

工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培同学看完纸鹤后说:“在华农待了五年时间了,在这五年里我见证了华农120岁的生日,见证了华农的欣欣向荣,我期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华农能发展的更好,而我也能带着老师们的满满祝福展翅飞翔,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广告1601班的佘子韵同学一边拍照一边探索千纸鹤的折叠方法,她说:“作为华农学子,与她共度四载,是人生一大幸事。‘狮子山魂育浩然正气,南湖水养耕读精神’,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虽即将离开母校,但对她的感恩、眷念和敬仰之情永在心中。在其中的种种回忆,必定惜之念之、铭之记之。”

千纸鹤20200619-李春子 (1)

(李春子 摄)

来自三个不同学院的女生正在“鹤阵”前自拍2

(徐行 摄)

千纸鹤20200619-李春子 (3)

(李春子 摄)

微信图片_20200619155147

(陈丽 摄)

微信图片_20200619155006

(陈丽 摄)

千纸鹤20200618-李春子 (4)

(李春子 摄)

微信图片_20200619171537

(陈丽 摄)

生物技术1601班裴晨辰放下行李便来到纸鹤阵,拍摄一段视频发送家人后她感慨道:“时隔半年,我再次返回学校,高兴、激动之余却感慨万分。站在纸鹤阵前,我百感交集!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以本科生的身份投入狮山的怀抱。接下来就是收拾整理东西、见见同学老师们、参加毕业典礼,然后认认真真与华农道个别!”

早就知道老师们为自己折叠纸鹤的机电1601班的梁锐同学现场看完纸鹤阵后无不感震撼:“一只只如此精致的千纸鹤竟是出自我们的恩师之手,纸上有这样一句话更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常回家看看’,饱含着浓浓深情,蕴含着一种“儿行千里母担忧”的不舍和牵挂,希望我们能够在未来展翅高飞,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水产1601班蔡昌荣同学现场看到了张永安老师对大家“大展宏图”的祝愿,心中既有对考研选择的无憾,又有对未来新生活的期待。“每一个千纸鹤都承载着一个祝愿,华农老师千千万万个祝愿汇聚成我们欢庆毕业的河流,小鱼终将越过河流、披荆斩棘,愿2016级的所有同学能够沐浴这一份份祝福,成为大海里一朵奔涌的浪花!”

“我们各奔东西,但校园的一树一株一支一叶永存心间。”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018级研究生马晨雷在纸鹤阵前驻足良久,他说,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开学推迟,但纸鹤阵让毕业生有了一份珍贵的校园回忆,“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一时刻!”

蓝天之下,又一阵风起,万千纸鹤鼓振双翼。一只纸鹤上的留言“一所有爱的大学、一个有爱的毕业季”若隐若现……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