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毕业季】牵连的智慧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6-21

“牵连”场地创作艺术现场

“牵连”场地创作艺术现场

郭东灵将鞋子喷成红色

郭东灵将鞋子喷成红色

郭东灵为鞋子牵红线

郭东灵为鞋子牵红线

王雅捷和同学留言

王雅捷和同学留言

张朋飞和他的黑色运动鞋

张朋飞和他的黑色运动鞋

张曦与朋友在进行商讨

张曦与朋友在进行商讨

从华农出发,你将去往哪里?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河北邢台、浙江诸暨、贵州菁山、湖北恩施,等等。6月18日以来,不断有毕业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前面的庭院里,用自己穿过的鞋子指向毕业后的寻梦之地。

一双鞋,一根线。线的这头,代表母校;线的那头,朝向未来。以红黄蓝三原色筑基,用真善美拥抱未来,今年的毕业生们用这项“牵•连”场地艺术创作,表达对母校培育的感恩并坚定走向未来的决心。

走过母校的青葱岁月

6月18日上午十点,植保1603班张朋飞带着一双黑色运动鞋来到“牵•连”场地艺术创作现场。作为第三个返校的毕业生,他成功地成为这项艺术创作活动的第一位参与者。大学期间,张朋飞一直担任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灯光音响师,他选择陪伴自己最久的一双脚感特别舒适的运动鞋参与创作。

“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这双鞋陪伴着我走过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四个春夏秋冬。”张朋飞回忆,有时候大学生活动中心有活动时,自己直接从荟七宿舍一路跑过来,而且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调控台比较高,中等个子的自己平时出活动的时候也是一直站着,所以特别喜欢这双鞋底柔软的黑色运动鞋。他说:“现在我决定把这双鞋拿出来参与艺术创作,把牵挂和留念永远留在这里。”

当天凌晨从老家安徽亳州坐火车返校的张朋飞,戴着黑框眼镜和黑色口罩,穿着黑色T恤,卡其色休闲裤,一双黑色帆布板鞋系着白鞋带,显得干练而精神。与脚下穿着的白帮白带的黑色帆布板鞋不同,他手上捧着的这双即将成为艺术品的黑色运动鞋,只在鞋帮侧面和鞋带上有一点点白色点缀,鞋面主体部分有透气的网状设计。咋一看上去,鞋子保存得相当好,翻过来才能发现鞋底已经断裂,张朋飞说:“因为穿得比较多,磨损太大了。”

几乎不假思索,张朋飞拿起一罐红色喷漆,轻轻一按“扑哧”,黑色的运动鞋渐渐笼罩了一层红色。反复喷涂成自己满意的样子之后,张朋飞牵起一根红线将鞋子系在尽头,摆放在靠近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侧的地面上。“红色象征着红红火火,借以祝福毕业生们的未来都能红红火火。”他说:“用红绳牵引,也代表着我对母校眷恋不舍的深情。”

与张朋飞的“大活记忆”不同,农学1602班张露带来了自己和同学们上三田课穿过的5双鞋子;生科1602班王吟选择了3双陪伴自己参加了三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湖北赛区)的球鞋;设施1601班张曦带来了充满小宇宙合唱团回忆的鞋子;农经1601班王雅捷带来了自己参与导游队穿过的鞋子。

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就像农学1602班郭东灵一样,带来了陪伴自己丈量过大学校园却又无法带走的各种鞋子。一双双鞋子,一根根绳索,相互映衬,彼此牵引,在见证了学子们四年成长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庭院,编织成了一幅别有韵味的生动画卷。

风里、雨里,不时有人驻足审视,甚或三五好友合影留念。

奔向未来的坚毅步伐

6月18日,返校第一天。还没有来得及安顿下来,张朋飞就迫不及待地赶往实验室。作为小麦团队的新成员,他将继续留在学校学习深造,得知实验室最近忙于小麦脱粒,他很快就加入了将收获的小麦材料脱粒储存起来的工作行列,一直忙到很晚。

“我希望自己能够认真读完三年研究生,珍惜在校园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有可能的话将来会去基层工作。”对此,张朋飞解释到:“来自农村,回归农村。”

张朋飞对于基层的回馈期许,已经是王雅捷的近期日程。这位来自内蒙包头的姑娘,虽然只有大二暑假短短18天的支教经历,却对支教有着特别的情愫,她选择了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

未来一年,她将在贵州菁山的乡村小学执教。“那里除了宿管和做饭的阿姨,学前班3位女老师之外,全部是男教师。”王雅捷笑着说,就连这次一起去支教的三位同学也只有自己一个女生,“没有洗澡的地方。”

“你会害怕吗?”6月19日上午,大学生活动中心庭院,身穿粉色T恤蓝色牛仔裤的王雅捷笑意盈盈:“不怕。”这位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姑娘,对于未来一年的角色定位非常清晰:“我会负责所有女孩子的安全教育,教她们学会保护自己,希望能成为她们的知心姐姐。”

这可不只是说说而已。为了更好地胜任支教工作,王雅捷上学期就开始在华农附属学校听课实习,这学期学了一门与教育教学有关的慕课,参加武汉、建始、贵州的小学在线课程听课,参与讲课和说课比赛,目前还在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学习。此外,她还积极主动地向上一届支教学姐请教交流。

“支教是我想做的事情。”王雅捷一再强调,作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自己选择无悔,希望通过支教感受真实的农村生活,甚至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

与王雅捷早就知道会有同学一起支教不同,郭东灵完全没有想到,参与“牵•连”场地艺术创作,居然会遇到和自己一样将要去中科院植生所深造的张曦。来自植科学院的郭东灵,与来自园林学院的张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庭院,不约而同地掏出手机相互交换联络方式,约好一起寻梦上海。

更让张曦开心的是,另外两位分别选择了支教和去华南理工深造的朋友,很快也来参与这场艺术创作,这是他们返校后第一次见面;王雅捷也在“牵•连”场地艺术创作现场,等到了将要去不同城市工作的舍友和对面宿舍的同学,她们开心地在红黄蓝三原色丝线下、白色留言板前面合影。

快门按下的瞬间,王雅捷她们的目光所及之处,正是已经成为艺术品的鞋子鞋尖的指向。那是毕业生们将要奔赴的广阔天地,是他们用心在鞋子旁边写下的天南海北,也有他们秘而不宣的梦想及留白。

相互牵挂的智识担当

张朋飞他们不曾想过,原本可能会扔进垃圾桶里的鞋子,如今在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中,成为弥足珍贵的回忆;他们更没想到,原本只是参加一个活动,却蓦然发现过去四年的成长是那么清晰。

这成长,对于张朋飞而言,是发现自己四年来居然一直保持着作为灯光音响师的热情和耐心,那种幕后工作的奉献感觉竟然如此快乐;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实践也教会了自己做事情要有条理,知道团队的力量远比个人强大。

这成长,对于王雅捷而言,是发现好朋友对于自己来说如此重要,尤其是和善而又优秀的室友激励自己不断进步;是父母的信任和支持让自己能够毫无顾虑地追逐梦想,进而更加独立。

这成长,对于王吟而言,是很好地兼顾了运动爱好和专业学习,不仅以生科院专业第11名的成绩顺利保研至复旦大学;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在学校篮球队和游泳队比赛中,多次取得好名次。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明白无误地提示自己,遇到困难不要轻易放弃。

这成长,对于张曦而言,是心智的成长、学识的增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产生了对学术、科研的兴趣,也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这成长,对于郭东灵来说,是大学四年竭尽全力增长知识、学以致用、开拓眼界,一直坚信努力的意义,勇敢追逐梦想。

可以言说的,未必是成长的全部,但大学生活无疑是每个人一生中弥足珍贵的篇章。从此,更加智慧,更有担当,更加能够坚定地走向远方。

“四年过去我对华农除了有喜欢,不舍,最多的情感是感恩。”设施1601班张曦认为,在狮子山下的每一天,都是不被辜负的、值得纪念的日子。她说:“在华农,我既有向非常厉害的老师学习前沿知识的机会,也能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施展才华,在舞台绽放,留下自己青春的歌声。”

“感谢华农,感谢这一路走来支持我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是你们为我搭建了一个如此广阔的平台,让我的这四年过得如此精彩!”农学1602班郭东灵表示,华农是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也会成为自己的终身信条。她说:“我将永远铭记我是‘华农人’,期待有一天自己也能为‘华农梦’‘中国梦’增添新的色彩!”

聚散有期,牵挂无形。2020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之际,“牵•连”场地艺术创作再次见证了华农师生的智慧和创意。唯愿,经此一别,各自精彩。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