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育会议专题]育新机 开新局 ——研究生院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作者:编辑:黄彩薇审核:发布时间:2020-08-03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研究生院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交流,纷纷表达对会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破解五大难题 推进三个转变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中国70年以来第一次举行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会议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研究生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了当前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紧迫性,同时指出,要直面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艰巨性,面对认识、方向、质量、机制、评价五大关键环节、破解五大关键难题、逾越五大关卡,做艰苦卓绝的努力,推进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到内的发展方式转变。

审时度势 深化改革 提升质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我们要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格局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增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性。我校研究生教育已经步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将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不懈加强研究生培养能力建设,不断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学术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质量意识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内涵发展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静:在当前国际形势和疫情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意味着培养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已迫在眉睫,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即将带来。我们要抓住契机,结合学科优势,剑指“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国家治理大战略”三个核心关键,通过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实践改革、评价改革等,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研究生院综合办李春:我们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结合我校十次党代会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目标,更感觉任重道远,我们的研究生教育要更加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必须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

    研究生院综合办黄玮:会议的召开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升了高度、明确了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站在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战略高度上谋划工作,坚持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观,以研究生素质的提升为标尺,勇闯改革深水区,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细。

    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肖欢:首先我们要反复将指示、批示与讲话精神进行学习,领会精神、贯彻落实。其次是从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出发,结合会议精神,理清思路,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谋划思考。再次是结合个人岗位工作,对标对表,厘清努力实现期望与要求的思路与办法。

    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刘飞:当前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研究生教育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领会精神,为我校研究生教育高标准培养、高质量就业不遗余力。

    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张学文:研究生教育不仅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需求,也要关注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在关键科技领域实现自主创新,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我们要群策群力积极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不断优化人才选拔和培养体系,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打好基础。

    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处李洪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研究生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着力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扩展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更加浓郁的学术氛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生院培养处侯顺:会议的召开意味着研究生教育改革浪潮即将到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即将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和新契机,需要细致分析、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竞争需求这三种需求,持续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实施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科研育人,培养对应三种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科技型人才。

    研究生院培养处王鹏宇: 70多年来我国研究生在学人数增长约5000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预示着研究生教育迈入新时代,我们要立足国情,坚持以服务社会需求为根本,提升培养质量为目标,推进分类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大批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院培养处刘太玲:我们要积极把握当下研究生教育的形势,坚持全面全方位多元质量观,将“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有机结合起来,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柴倩:我们要紧紧围绕提升质量这一核心任务,着力落实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全链条研究生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研究生的研究素质过硬。二是建立分类评价学术标准,确保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分类培养,分类评价,分类指导。三是建立创新创造激励机制,鼓励研究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浓厚的学术志趣。

    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范莉:在专业学位培养上我们还要加强“双导师制”建设,大力开展实践实训基地建设,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支撑。在导师队伍建设上我们要构建导师与研究生双向促进和协同发展的研究生导学工作体系,坚持育人者先受教育,为导师提供体系支撑和制度激励。

    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王中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让每一位研究生教育阵线上的同志倍感振奋。留学生教育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和淘汰机制,推动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王凤竹: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和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我国研究生教育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只有坚持中国特色,坚守研究生教育质量,才能提升我们来华留学的吸引力,做国际认可的研究生教育,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黄彩薇: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满怀期待。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战线的一员,我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新时期,要以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引,加强理论学习,练好基本功;提升业务能力,服务师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事业发展中,为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郭真:研究生教育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会议从研究生教育的招生、培养、导师、学科、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指示和要求,是我们未来十四五规划的努力方向,在深化综合改革的发力期,研究生教育大有可为,来华留学研究生教育责任重大。

    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薛小莲:会议明确提出“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我们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能力。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必须重视内涵和质量建设,未来我们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更需同心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