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李召虎在2020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学习是最强功能基因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9-11

李召虎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讲话(刘涛 摄)_副本1


校长李召虎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各位新同学、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今天,122年的华农再一次张开双臂,迎接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学校、代表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向新入学的638名博士研究生、3538名硕士研究生,表示最真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参加典礼的家长、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上半年,新冠病毒让整个世界按下了暂停键。我国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蔓延,今天我们能够正常开学,整个过程让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大课,同学们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刚才,我们举行了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我以“学习是硬道理”和本科生同学分享了我对学习的认识。和研究生新同学交流,我想从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生命科学的角度,用一句话来讲:学习是人生最强功能基因。一个基因可以改变世界,学习这个功能基因可以改变人生。

学习不需要“启动子”,要涵养永动力。最近,不少微信公众号在转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1997年写给他团队博士生的一封信,张老师说,“人生在世,应该有所建树。各人在各人自己脚下,各人的命运在各人自己手里。成败兴衰,全在各人”。我想,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时刻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心态,积极主动、自觉自愿地把“学习”这个人生最强功能基因充分地表达出来,成为能用科学的方法主动探求知识、敢于质疑问题、个性充分发展的学习主体。

学习应善用“转座子”,要提升创新力。学习中也有“转座子”,当它活动跳跃时,往往会引发灵感,打开思维,激发创新。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充分地运用“转座子”所引发的变异、突变和变化,促进创新。今年学校成立交叉科学研究院,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交叉研究。这也是一个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在更广阔、更综合、更开放的学习平台,激发大家的创新思维,从交叉领域发现问题,做出“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学习不会“甲基化”,要保持鲜活力。DNA甲基化会沉默一些基因的表达,限制一些基因的活性。学习虽然艰苦,却能让生命时刻保持活力。“中国柑橘之父”、我校章文才老先生一生勤于学习,不断用新知识、新思想充实自己,80多岁高龄仍然奔走于山区指导柑橘生产。动科动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提出要培养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型人才的教育理念,他希望青年学生能积极创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在此基础上创造新的物种、新的产品。有了新的物种和产品还要创业,形成更多的产业和企业,解决更多人就业,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学习没有“终止子”,要具备坚韧力。在发现前面提到的基因“转座子”之前,麦克林托克是公认的杰出女性遗传学科学家,42岁就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43岁当选为美国遗传学会首位女性主席。但她后来提出“跳跃基因”学说,颠覆了传统的基因固定学说,一直遭受质疑,科学界把她和她的理论视为异类。但麦克林托克并没有放弃,只是坚持她的玉米遗传学研究,直到近30年后“跳跃基因转座子”才得到共识,她由此获得198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学习和研究都是终身的使命,不要把学习功利化,也不要把他人的质疑和否定作为终止,而是要坚持科学精神,真正持续深入地去探究科学问题、追求真理。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众多未知的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和民族呼唤有知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学术报国、科研强国。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学习最强功能基因的效应,以有品质的学习,做有品位的学术,成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我们录取的新生里面,还有来自18个国家的90名留学生。但因为疫情原因,他们还没有来学校报到。因为疫情,国际化、全球化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在这个极不平凡的时刻,一流大学更应该承担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责任。今天的演讲,我也准备了一个英文版本,期望告诉同学们,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们仍然对世界的未来充满希望。下面我用英文表述一段,也寄语同学们练就全球胜任力。

The past several months have been one of the most difficult and different periods in our history. The pandemic has affected us all. But I am glad to see our faculty and students devote themselves to making things different. They have invested countless hours to research this devastating virus. Even in the most difficult period, we never ceased the efforts to deliver our best for the benefit of our people, striving for excellence in things we are capable of.

It's one of the most valuable qualities you should all have as a postgraduate student – always strive for excellence.

We are pleased to have you join us, become a member of HZAU community. Join us in the leading mission on future agriculture. The whole world is facing the challenges of food security, balancing the gap between people's demand for more, better and safer food with relatively limited cultivable land, and declining underground water resource and labor force. Take the world's demands into consideration. Devote yourselves to pioneering research. Be the leader in your field, and lead the world to be a better place.

To meet the above expectations, everything depends on you, your global vision, your pursuit of excellent mission, and your innovative action. I hope you will be the person you wish for yourself, the person you wish for HZAU, the person you wish for the country, and the person you wish for the world. I truly believe you will define the future, which is a field of infinite possibilities that remains open. So please, my dear new postgraduate students, surprise yourself, surprise us and surprise the whole world, by striving for excellence.

Welcome again and good luck! Thank you!

(过去的几个月,也许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最艰难又最特别的时期。新冠病毒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但我很高兴地看到我校师生献身于创造不同,夜以继日地投身于这种毁灭性病毒的研究工作。即使在最艰难的时期,我们也从未停止奋斗,尽我们所能为人民谋福祉,在专业领域不断追求卓越。

不断追求卓越,这是你们成为研究生应具备的最重要的品质。

诚挚欢迎你们加入我们,加入华中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庭,加入未来农业发展的先锋队。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如何平衡人们日益增长的对更多、更好、更安全食品的需求与相对有限的耕地、不断下降的地下水位和日益短缺的劳动力之间的矛盾,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我们应胸怀天下,投身开创性研究,做专业领域的领导者,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要实现上述的美好愿景,需要你们每个人的努力,需要你们具有全球视野、不断追求卓越、不断开拓创新。希望你们能够成为让自己满意、让华农骄傲、让祖国自豪、让世界鼓掌的人。我坚信,未来的无限可能,将由你们定义!因此,2020级的研究生们,行动起来,追求卓越,让自己、学校、甚至全世界都为你惊艳!

再次欢迎你们的到来,祝你们好运!谢谢!)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