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翅在“开学第一课”上的演讲:创造更加卓越的未来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9-12

IMG_8056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侯国涛 摄)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年1月27日,校长李召虎老师和我给大家写了一封“家书”,请大家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保持淡定平和,多一点耐心、多一份韧性,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你们不仅做到了照顾好自己、呵护好家人,而且很好地钻研着学业!你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你们是学校、更是新时代的无比骄傲和自豪!

4月到6月,学校陆续迎回了急需开展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和毕业班同学,并以特殊的加冕礼和狮山大爱欢送了5432名毕业生;如今,学校实现了全面复学,两万余名同学一个不少地再荟狮山,昨天我们在这里热情拥抱了9000多名新同学荟聚狮山。

我想说,有你们,真美好!你们的归来,生动地诠释了狮山安好美丽如常的内涵和意义!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能够团聚在国旗下,全面恢复学习生活工作秩序,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程、全面亲自指挥着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得益于包括每一位华农人在内的中华儿女守望相助、艰苦卓绝的努力,共同谱写了新时代的战“疫”之歌,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此时此刻,让我们简要回望过去的两百多个日日夜夜,在这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里,我们共同扛起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武汉市作出“封城”决定之前,学校率先对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连夜开辟专门通道分流社会车辆。率先发布延期开学通告,倡导师生减少流动。在武汉市尚不具备“应隔尽隔、应收尽收”救治条件时,果断在校内设立隔离观察室和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点。

我们坚守教书育人这一永远神圣的职责。2月10日,全校按照校历安排,如期线上开课。1390位老师开设了1552个“云课堂”,数量、质量、标准如常,无论同学们身在何处,心灵与心灵的对话与交流如常。

我们坚持构建贯穿成长始终的生命意义世界。“云赏狮山春”,100余万人次师生网友通过网络感受校园的宁静和谐美丽; “生命的声响”狮山读书节,24000余名师生在云端共读、共评、共荐、共享好书; “生命的脉动”狮山艺术节,师生同上“云端”美育大课。 “生命的原色”特别毕业季,可能是2020全球最大规模的线下毕业典礼,耿龙妹同学一个人专属的毕业典礼, 1025名同学的史上首次8月份学位授予仪式,这3场仪典隆重地欢送每一位毕业生奋进新征程,复兴大中华!

在疫情的考验中,在祖国各地的我农学子以不同的方式参加抗疫战斗。据不完全统计,有近3000名同学志愿加入社区抗疫服务、抗疫一线人员的家庭服务、抗疫科普宣传等活动中,还有更多的同学就地帮扶疫情期间的春耕生产,参与疫后重振的“乡村振兴荆楚行”,主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你们用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你们用青春奉献书写的时代责任和勇敢担当必将永远珍藏在狮山!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回顾这段抗疫时光,不仅是要分享作为华农人的荣耀与感动,更需要思考,我们从艰辛历程收获了什么?建设一流大学,我们需要坚持什么?

我想,首先是科学理性的精神。作为大学人,面对焦虑与不安,面对流言、谣言,保持精神上的平和与宁静,以科学的知识和理性的思维,做出审慎而负责的判断,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甄别和应对任何危机。

其次是敢为人先的品格。面对疫情,我们不等不靠、科学研判、果断决策,认准了就做,做就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老师们、同学们,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我们华农人要做勇立于时代潮头的弄潮儿、探索者、引领者,追求卓越、卓尔不群。

再就是化危为机的本领。疫情期间的云端教育教学实践,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乐观进取、卓尔不群的华农人要更加善于化危为机、更加敢于胜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最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担当。从封闭校园到欢聚狮山,从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到 “乡村振兴荆楚行”,从疫后重振到灾后重建,彰显了华农人的大爱和担当。大学人就是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承担社会责任更是一流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华中农业大学要在“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伟大实践中,成为一所伟大的大学!

同学们,科技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我坚信,作为人类文明的灯塔,大学一定会通过创造知识、传播思想、培育人才,让人类在下次疫情来临之前准备得更好!我坚信,追求卓越的华农人一定会永远胸怀家国、兼济天下,永远乐观奋进,永远从容面对挑战,持续做出有长远意义、有集体价值的选择,创造更加卓越美好的未来!

请记住:

你怎样,华农就怎样;

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

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