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严建兵与研究生共话学与研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9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与32名研究生相约在倍阅书店,面对面讲述科研故事,描绘学术梦想,探讨发展路径。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作为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你认为当前中国农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交流伊始,严建兵抛出问题引发大家思考,有的同学认为是生产效能的问题,有的同学回答是环境污染问题。严建兵继续问道:“大家如何看待‘用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养活了世界百分之二十的人口’这句话?”听完同学们各抒己见后,严建兵谈道:“大家说的都很好。我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句话不太准确。因为解决十四亿中国人粮食问题的背后,是消耗约世界三分之一的肥料和二分之一的农药,以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为代价换来了农田高产,这样的农业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当前农业发展模式的转型是最大的问题,作为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推进“绿色革命”和“绿色发展”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严建兵勉励大家,胸怀天下,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秉持专注勤奋的态度,紧跟学术前沿,注重学科间交叉融合,不断更新观念和想法,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

让才华支撑起梦想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杜进辉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的梦想就是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投身到服务三农的队伍中,研发新技术、培育新品种、提高农民收益,推动产业模式革新,实现产业振兴。”“我的梦想是成为跟严老师一样的科研工作者。”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张建说。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的研究生石寒来自湖北大学,放弃湖北大学硕博连读机会选择了华农,谈到原因,她说:“一是希望有更大的平台,二是我将来想早点走上工作岗位,把所学应用到实践中。”严建兵听到同学们谈梦想频频点头鼓励,他说:“梦想是多元的,没有好坏之分,以梦想指引行动,才有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希望大家珍惜时间,为了梦想去练就才华,才华不仅是知识,更是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让才华支撑起梦想。”

用专注行稳科研路

因为缺乏对生命科学、食品科学等领域的了解,导致课题研究的深入性受到制约怎么办?如何建立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科研方向与个人兴趣没有很好地吻合,怎么调试?心理压力大,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寻求帮助……面对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严建兵耐心帮助分析,提供建议和解决方案。严建兵说:“作为一名研究生,要着力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整合资源,开拓眼界。对于内心的诉求,要主动“表白”,善于沟通,寻求支持。”他用“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来激励大家,希望广大研究生在科研路上保持内心的坚定,耐住寂寞、稳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专心致志,永葆追求真理的毅力和勇气。

活动最后,严建兵感慨道:“年轻就有无限可能,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度过充实的研究生生活,不负韶华,成为让自己满意的人。”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