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2020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作者:编辑:彭士宁审核:发布时间:2020-10-20

(文字作者 张永基 黄毓婕)10月18日上午,我校2020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开班。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卢勇、全国最美教师获得者徐川和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靳敏作主题辅导报告,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各研究生党建工作人员和研究生骨干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卢勇以“‘四史’学习三问: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通过汪精卫、袁世凯等反面人物为例,批判了现在网络中存在的少数为反面历史人物辩护的现象,一些人利用碎片化的、局部性的信息窥探整体,没有真正的放入历史的大环境中,这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体现。卢勇认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他通过梳理“四史”的脉络和内在联系,阐释只有充分的了解历史发展规律,才能明辨、笃行,知行合一,才能承担起时代使命,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徐川为学员们带来一场主题为“顶天立地谈信仰”的报告。他从回忆上半年战“疫”期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历讲起,把入党动机分为三个层次:人云亦云的动机、有备而来的动机、求真向善的动机。他用“一段逆袭的故事,一首信仰的赞歌,一段寻找自我的历程”概括了自己在信仰共产党过程中,对共产党的追问所获得的答案: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希望所有党员在入党过程中,要端正入党动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明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要坚守内心的信仰。”

靳敏围绕“以‘七个有力’提升支部组织力”向学员们分享了全国样板支部的建设思路与实践。她认为强调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由来已久,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到2019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接着,靳敏从组织建设、党员培养、干部考察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优秀党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她指出,加强支部建设,还需要落实到每个人的理想信念,发挥每个人的光和热,做到“小支部,大作用”,这样才能让党支部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笔者从活动组织方研究生院王瑞斌处了解到,今年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他勉励学员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学习中提升能力水平,在实践中践行担当作为,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七种能力”,让自己成为于国有用之才。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华文健在报告结束后谈到,“三场专题辅导报告让我收获颇丰,让我知晓了历史的发展,感悟了信仰的味道,明确了支部的作用,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的理解。只有坚定信仰,才能自信走向前方,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知道为何而去,只有深入实践,才能走得踏实,我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不断前进。”

据悉,一年一度举办的研究生党支部培训班,是我校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理论和业务技能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研究生党建育人工作的关键环节,除了专题理论辅导外,它还设有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专题研讨等内容。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