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编辑:黄彩薇审核: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29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镇志勇主持。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年轻干部要提升‘七种能力’”,李洪亮和陈萌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对“调查研究能力”的理解和运用。李洪亮认为,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注重“三个原则”:需要性、创新性、可行性,要有“四不精神”:不唯上、不唯书、不唯众、不唯己,还要做到“六个到位”:身到、眼到、耳到、口到、心到、手到。同时,要将调查研究能力运用到现实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陈萌谈到,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掌握留学生尤其是境外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将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宋丽波在发言中谈到,七个能力的重点和方向各不相同,是对“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具体阐述。她认为,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专”是阶段性的任务或目标,“博”才是人生真正受益的关键;要有大格局,把工作当做一种乐趣来享受;工作时要“拆掉思维里的墙”,打破套路、勇于创新、敢于实现。

    胡文和镇志勇围绕《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分享了学习体会。胡文谈到,来华留学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推动来华留学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强国别区域研究,了解并掌握生源国对人才的需求。“回顾我党执政和建设的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需要开展经常性的‘政治体检’,让每一位同志永葆纯洁性,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时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镇志勇在交流中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时刻坚持教育的‘四为方针’,切实为党治国理政服务。”

    祁婧领学了《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结合工作分享体会。她谈到,“‘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应该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自我要求的标准”,并详细解读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王中舰结合读书心得分享了对“视野要广”的认识。他谈到了四种思维模型:专业化、多学科思维、自己的思维模型、建立时空观。他认为,看待问题要建立长期视角,将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运用到工作实践中。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