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翅与植科院研究生畅谈科研生活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12-11

12月8日晚,作为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植科院研究生2014班于第三综合楼C302室举办了以“‘种地’,日日美,日日新”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植科院曹凑贵教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与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的同学们畅谈科研生活。

师生畅谈科研生活

师生畅谈科研生活(庾文琳 摄)

活动在七位博士研究生分享科研生活中徐徐展开。王昕钰分享了参与“双季稻双直播”课题研究的历程,“身在此处,我想为国家、社会做出一点点贡献”是他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高翅老师为他点赞:“这就是执着而卓越的追梦人”。刘思成以“稻田中的艺术与美”为题,展示了稻田画的制作过程。他有过对科研方向的迷茫,有过对自己能力的怀疑,而幸运的是所做皆是心中所向。杜缠缠介绍了“稻再鸭菇生态种养模式”,她很自信地说道:“我选择了稻再鸭,稻再鸭也会选择我,成就我!”除此之外,杨裕涵等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生活,现场的师生不时互动。曹凑贵老师以“有激情、有思考、有情怀、有生活”高度评价了七位同学的分享。

分享结束后,师生自由交流、畅所欲言。有同学问道,“实现农业现代化,对于栽培学科来说,要怎么寻求突破?”曹凑贵认为,首先要坚定学科自信,其次要找准学科方向,从生产实践中找问题,将生产问题转化为科学技术问题;从技术变革中找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寻求学科突破。高翅谈到,从事农业与教育都要有爱心、有情怀、有定力,并希望大家“胸有家国,心怀天下”。

“如何提高研究生的人文素养?”,主持人张作林提出这个问题,高翅从六个方面给出了建议。一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兴趣能激发学习力和执行力,两“力”结合就能带来无限的创造力;二是多读书,多读一些文史哲艺经的经典作品,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三是勤记录,正值人生美好年华,大家要多记录美好生活的心得体会;四是多感受,领略田园的原始美,体味田园间的艺术,“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五是多实践,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六是乐于分享,提高自己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实现全面发展。

合影_副本

师生合影(庾文琳 摄)

还有同学问到“怎么看待研究生之间的‘内卷'”,高翅认为,合作与竞争是同时存在的,我们应该在合作中提高竞争力。有同学觉得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锻炼不足,提出“如何扩宽交流途径”的问题,高翅建议,大家要主动参与学校各项文化活动,自由平等地交流。他倡导研究生还应多自主组织一些小成本、小场地、小型多样、不拘一格、重在互动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扩宽知识面,让自己“嗨起来”,做到硕士生“硕大无朋”,博士生“博识洽闻”。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世界丰富多彩,美好生活我们共同创造”。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