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水产学院组织企业代表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13日,水产学院以“构建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来自海大集团、诚一集团、澳华集团、唐人神集团、联鲲集团、大北农集团、武汉天辰、华扬动保、广东利洋、中科生态等企业的近20位代表应邀出席研讨会。水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工作秘书、辅导员参加研讨,会议由水产学院副院长刘春生主持。

刘春生介绍了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基本情况和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情况。他指出,根据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规划,未来专业学位研究生必然会超过学术学位研究生总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如何健全产教融合的育人机制,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是关键。

与会企业与教授代表围绕研究课题设置、双导师遴选与配备、培养条件建设、培养质量控制、课程设置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海大集团动保事业部营销总监彭国祥认为,要进一步明确产教融合背景下的研究生培养目标,以企业项目制为纽带,积极推动校企联合培养,不断加深人才对行业的理解和认知,以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澳华集团动保公司总经理刘强认为,以课题研究为纽带开展校企联合培养,不仅能使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发展高度契合,同时也能提升学生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广东利洋水产湖北区总店人事部经理林有成建议,在专业学位研究生理论教学中,进一步夯实专业基本功,注重科研思维培养。唐人神集团湖北大区销售公司总经理何登平认为,水产行业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院开展研究生改革发展研讨恰逢其时,作为企业愿意与学院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企业项目制培养工作试点,做好培养条件方面的投入与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

向晋文在总结时表示,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企业联合培养,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应然之策,也是研究生教育发展过程中开展分类培养的实然之需。学院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做好工作落地,一是分析生源情况,根据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区分水产专业与跨专业考研学生不同情况,突出培养方案个性化特点,科学指导学生选课;二是分析不同企业的特点,考察企业培养条件,共同做好软硬件条件建设,保障培养环节和培养质量;三是做好企业项目制研究生的遴选,根据个人发展需求和职业规划,提前做好个人需求与企业需求的对接;四是做好企业合作制项目的征集与遴选,在此基础上配备好校内外指导老师。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