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杨少波为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编辑:王凤竹审核: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7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为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研究生院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以《准确把握教育评价改革方向、稳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解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团委全体同志参加了学习。

杨少波导学了《总体方案》形成的背景,他表示,教育评价改革无疑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事关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学生全面发展,攻克这一难题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等“五个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和任务协同推进。

杨少波用“五个主体、五破五立”具体阐述了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任务重点。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工作评价,要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破除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建立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二是改革学校评价,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标准,破除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构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分类推进不同层次教育评价改革。三是改革教师评价,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破除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的观念,建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体系,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四是改革学生评价,要树立科学成才观念,破除分数至上的传统思维,践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五是改革用人评价,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完善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共同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关于人才培养管理部门如何聚焦重点改革任务主动识变应变,杨少波指出,本科生培养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教师教育教学职责评价机制,落实教授上课制度,把参与教研活动,编写教材、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纳入考核评价;完善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进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严格学位论文(毕业设计)质量要求等。

杨少波表示,研究生培养要进一步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从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能力、指导经验和培养条件等方面制定全面导师选聘标准;完善博士生导师资格审核机制,强化人才培养责任;研究生指标分配机制要突出国家人才需求,避免简单化地唯人才称号、科研经费、论文等标准;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分类培养,完善多元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加强对学位论文的质量审核,结合学科特点等合理设置学位授予的质量标准;深化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完善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奖助学金评定办法。

杨少波强调,全体同志要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大势,对标对表,及时查摆问题、明确任务,找准人才培养重点改革任务。要精心谋划制定整改方案和改革举措,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分层分类推进实施,务求实效地稳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