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转观念 强动力 加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副校长严建兵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12-18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也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培养一流人才,写好“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

新时代的研究生是未来科研创新的主力军,他们的学术能力、学术作风、志向追求,决定了整个中国科研创新的高度,决定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速度;新时代的研究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流砥柱,他们的精神状态和综合素质,将直接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家的战略资产。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机遇,如何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抛砖引玉,从四个方面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和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方面,为什么要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只有把研究生教育放在当今世界背景下,放在中国新时代发展历程中,放在学校新甲子新使命中,去深度思考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才能认清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是从世界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靠人才来提供支撑。在世界迅速发展、社会快速转型的同时,一系列问题随之出现,例如贫困、污染、战争等,不仅影响局部地区的发展,更影响着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教育应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履行我们推进人类发展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关注当前、聚焦变化和开创未来中,提供华农方案,贡献华农智慧。

二是从国家需求来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就是见证者、参与者、努力者和贡献者,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教育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急需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作为支撑,这对教育提出更高要求。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必须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全面服务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三是从学校发展来看。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目标,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今年9月,我校在学研究生规模已经突破1万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超过学术学位研究生,如何实现研究生教育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命题。如果说本科教育体现学校的传统和特色,那么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生教育体现的就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高度。我们要在面向新甲子、在未来建设成为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历史方位当中,来思考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将“一流”既视作标准也视为目标,以更大的决心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第二方面,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近五年来,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稳定增长,导师数量、授予学位的研究生数量以及学位授权点数量较上个五年均有明显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比例、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比例渐趋平衡,中青年导师占比提高,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培养体系更加完善。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生人均高水平科研成果增幅明显,疫情期间“保障春耕建议汇编”被省政府网站专栏转发,参与“乡村振兴荆楚行”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灾后重建,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效益不断凸显,研究生年度平均就业率均超过91%,暑期夏令营吸引国内一流高校学生比例逐年递增,与南洋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瓦格宁根大学等世界高水平大学及重点实验室开展联合培养。机制体制有突破,改进研究生指标分配方案、试点开展结构化面试、深化考试内容与选拔方式改革等,改革招生录取机制;组织新一轮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制)订,设立本硕贯通课程库,学校获批国家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试点单位,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

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学校研究生教育与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新要求还有诸多不适应,与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教”与“育”同频共振不足,教与育的协同还有待加强;“教”与“研”相互支撑不牢,学业挑战度不高,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的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内”与“外”协同融合不深,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育人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导”与“用”育人责任不实,导师第一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多”与“准”评价运用不够,分类质量评价标准还不够精准;“量”与“质”协同发展不力,在如何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问题上尚存在一些误区。

第三方面,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要思考什么。

刚才谈到的六个方面的问题,折射出我们深层次的观念更新还不够,对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认识还不到位。古人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聚焦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核心任务,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更新研究生教育发展观,深化融合。

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存在两对主要矛盾,一是教育供给和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为供给与需求的错位导致供给数量、质量难以满足需求。二是内涵建设与外延扩张的矛盾,这个前面已经说过就不再赘述。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根本上就是要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好这四者的关系,我认为可以从深化融合着力。深化研究生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融合。要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更高效及时、更前瞻引领地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研究生教育结构,着力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深化科教融合。“科”为“教”提供高水平、前沿、问题导向,“教”为“科”带来生机活力、多学科优势、原始创新力。我们要充分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优质育人资源,特别是以大计划、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来支撑高质量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让创新人才在创新创造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不能脱土培养,要把根扎在产业实践、社会实际,着力培养实践创新能力,通过打造一批产教融合基地,进行联合培养,让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解决实际难题中成长,也让产教融合持续惠及对育人作出贡献的企业和地区。深化中外融合。更加坚定地加快和扩大开放合作,将培养研究生全球胜任力和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有机结合,一方面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开展高质量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让中外融合成为我校一流研究生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助推力量;另一方面立足农业全球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开展国际联合科研与“订单式”国际人才培养,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华农贡献。

二是更新研究生教育人才质量观,精准发力。

更新研究生教育人才质量观要树牢两个理念,一是全人教育观,即教育要培养“完整的人”(the whole man),即“躯体、心智、情感、精神、心灵力量融汇一体”的人。全人教育关注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另一个是系统质量观,包括微观的培养质量和宏观的结构质量两个维度。具体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运用,有三个精准需要把握:分类培养重在定位精准。学术学位研究生钻研探究,创造某个学科前沿的新知,让人类“知”的半径扩增;专业学位研究生重在应用,目标是成为某一实践领域的专精人才,让人类“行”的效益提升。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只是培养目标定位不同,并无伯仲之分,要建立涵盖遴选考核、课程体系、评价标准、过程管理等一套完整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探索分层次推进,如通过集中投入、接受推免生等方式进行精英培养试点,或者以应用研究项目为纽带开展联合培养。质量管理重在过程精准。从人才选拔的“入口”,根据不同类型的不同特点,创新选拔方式,有效选材;完善分流淘汰机制,加强过程质量把关,激活教育资源,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自己;修好后路,对不满足学位授予条件、超过基本学制、分流淘汰等研究生,从个人成长发展的角度给予政策支持。学生评价重在精准多元。以培养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心、具有创新能力、能适应社会多领域需求为培养目标,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构建包括知识、能力和价值素质等综合指标的多元评价体系。

三是更新研究生教育教学观,重在育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研究生教育是国家的战略资产,需要投入战略性资源,而最关键的战略资源就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尤其是导师队伍。立德树人,导学相长。研究生培养特点决定了导师对研究生的影响是全方位全过程的,导师要把研究生视作科研伙伴,在对专业能力和品格品性双重熔炼的导学互动中,通过共研共创中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深刻引导和影响研究生的学风作风、学术规范、视野境界、职业和人生发展;要破除“博导”“硕导”职称化、遴选论资排辈等错误导向,创造条件让富有创新活力的年轻教师参与到研究生指导工作中;探索团队指导机制,破解传统的单一导师指导研究生存在的固有缺陷和不足。教书育人,教学相长。要深刻认识到课堂教学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主渠道,练好基本功,补齐研究生课程质量这个短板。将“研”字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始终,加强研究生课程内涵建设,将充实饱满、高水平高强度的课程学习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主线;开展推进基于问题的教学和探究式学习,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严格课程参与和成绩考核,通过更有挑战性的阅读、写作、展示与实践等过程考核来提高学生获得感;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资格考试来倒逼博士生在进入专深、前沿之前达到足够的“博”与“通”,要以能独立发掘研究目标作为课程学习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去除“水课”,打造“金课”。

第四方面,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一是提高站位。诚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讲到的,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由大到强发展的内生需要,是一流大学建设的现实选择,也是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必然举措。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主动迎接挑战;又要增强机遇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精心组织。今天的动员会之后,就进入到本次大讨论的学习研讨阶段,希望大家在未来45天的时间里,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更新研究生教育思想观念,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特别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学院院长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带头学、带头参与研讨,充分调动学科负责人、导师、研究生等积极性,确保研讨覆盖面,研究生院制作了电子汇编材料,请大家下载学习。

三是务求实效。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到位。年后3月上旬,学校将组织开展总结交流,各单位无需面面俱到,要务实地精准切入,以目标为导向,谋划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既要有“路线图”也要有“施工图”,确保学习研讨转观念,改革举措见实招。

同学们、同志们,今天的动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请了很多导师、一线教师、研究生同学们参加,目的就是希望这次大讨论求得实效,让每一位师生对研究生教育都有新的认识,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发挥主人翁精神,投身到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你们既是建设者,也将会是受益者。我们还邀请了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是希望诸位运用战略思维来谋划一流人才培养、助推一流大学建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次大讨论需要以实的精神、新的举措谋求真的改革,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