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座谈会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1-09-12

9月10日上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座谈会,副校长严建兵出席会议,各学院导师代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主持。

座谈会上,各学院导师代表依次进行了发言。植物科技学院李霞表示,要将梦想教育贯穿到研究生教育当中去,让学生有信心、有胆识、敢表达,培养他们的科学家精神,要注重过程管理与过程考核,让学生敢说、敢想、敢做。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申邦老师表示,人才培养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培养“顶天立地”的时代新人,不仅要有能走在学术前沿“顶天”的人,还有有能服务行业产业发展“立地”的人。资源与环境学院蔡崇法表示,为人师者,言传身教。导师要增强自身本领,才能积极影响学生,要多和学生待在一起,看到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培养模式多元化,鼓励、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在各个领域得到锻炼的同时向自己擅长的领域深入发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代明球认为,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在研究生培养上思想引领、梦想引领很重要,要引导学生开阔眼界,了解国家、产业需求,选择课题时思考能否满足国家、社会的重大战略需求,他还认为,导师要公平公正,关心学生,定期与学生交流。

园艺林学学院徐强表示,在研究生培养上,在不同时期,导师要及时给学生指导与反馈,为学生答疑解惑。徐强希望今后能够推进研究生交叉学科培养,培养能够解决产业问题的专业成才,推动学生研究成果下地转化,解决社会层面的国家问题。经济管理学院闵师表示,今后将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主观科研能力,积极探索跨学科、交叉学科培养。工学院李善军表示工科培养研究生时围绕“聚焦农业、借力工业、服务企业、鼓励创业、落地产业”来展开工作,要求学生“动脚、动脑、动手”,多到企业中去,拿到问题多思考,多动手去做解决实际问题。李善军还提出对研究生的培养要结合实际目标差异化、工科专硕年限较短、专硕与企业联合培养是大势所趋等问题。

水产学院周琼表示,研究生培养要知人善用、立足实际,互助共勉,要立足国家需求和学校情怀,尊重学生,加强沟通,与时俱进地培养人才。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刘石林认为要关注学生精神层面的支撑问题,要先培养学生对学术的敬畏之心、对科研的严谨态度,再来谈创新,作为导师要思考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问题。理学院叶欢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研究生培养的心得与体会,一是要重视学生基础理论的学习;二是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激发创新;三是要以身作则、事必躬亲,为学生树立榜样;四是要与学生同心协力,输出成果。

文法学院张燕表示,在研究生培养上,导师应当是筑梦师,帮主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她表示,要坚持言传身教,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强化专业归属感,帮助学生在自己的专业上找到自信,严格课程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外国语学院覃江华认为,研究生学术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帮助学生在英语、在国际化方面更好的发展是外国语学院老师们的责任,不少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缺乏自信,思维训练很重要,量变产生质变,要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雯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上的一些想法和工作理念,她提出,要用科学性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让学生习惯用数据去说话而不是浮于理论表面,研究生教学要跨学科交叉融合。

公共管理学院柯新利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要把科研活动当成手段,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当做目标,关注学生在健康、自律、积极、合作、创新、奉献、感恩等方面的成长。信息学院郑金水认为,导师要与学生共同成长,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围绕国家需求做规划,不盲从,脚踏实地做学术,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与奉献精神。

李斌对各位老师提出的想法理念与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就这些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从立德树人,夯实基础,改革与创新三个方面出台新方案,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迈向新阶段。

严建兵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要求老师们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在第37个教师节里,我们的广大老师们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在反思育人过程中的不足,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到了实处。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我们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首先是要坚持思想引领,要让学生们认可社会主义制度,认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可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决策,其次是要让学生们有能力做社会主义接班人,要让学生们开拓创新,敢于“顶天立地”,敢于进入“无人区”。严建兵提出,当前我们学校正处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转型期,从科学研究上来讲,以前的研究范式需要作出改变,而作为一所农业院校,我们要为解决中国的生物粮食安全问题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者,让他们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真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