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News & Events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学校举行第37个教师节庆祝会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1-09-12

DSC_6660_副本

高翅为“光荣从教30年”离退休教师代表颁发纪念牌

DSC_6719_副本

李召虎为“光荣从教30年”在职教师代表颁发纪念牌

DSC_6892_副本

李召虎讲话

DSC_6899_副本

庆祝会现场(以上图片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9月10日下午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气氛热烈庄重,红色的背景板上,“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格外醒目,学校在这里举行华中农业大学第37个教师节庆祝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分别为“光荣从教30年”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在职教师代表颁发了纪念牌,李召虎在会上号召全校教师,不忘教育初心,胸怀家国情怀,执着教书育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人人争做“大先生”,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DSC_6638_副本

齐唱国歌(记者 川竹 摄)

会前报告厅里,一派暖意融融,老师们相互问好,互致节日的问候。

学校光荣从教30年及以上教师代表在前排就坐,与其他获奖教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管理与服务机构负责人、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庆祝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庆祝会。

16时整,庆祝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为向秉持师德风范、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30年的教师致敬,今年,学校首次为我校教龄达到30年及以上、师德高尚、潜心立德树人的教师颁发“光荣从教30年”纪念牌。截止9月10日,共有635名教师光荣从教30年以上,其中离退休教师440人,年龄最长者94岁,教龄最长58年;在职在岗教师195人,教龄最长的38年。伴随着《奉献》的温情乐曲,“光荣从教30年”教师代表精神抖擞走上主席台。

DSC_6703_副本

高翅与“光荣从教30年”离退休教师代表合影留念(记者 川竹 摄)

校长李召虎为在职教师颁发“光荣从教30年”纪念牌(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李召虎与“光荣从教30年”在职教师代表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光荣从教30年”离退休教师代表傅廷栋老师、韩桐魁老师、彭中镇老师、涂炳坤老师、郑用琏老师、王绪朗老师、陈长水老师、刘凡老师、张衍林老师、叶宝美老师逐一颁发了纪念牌,校长李召虎为“光荣从教30年”在职教师代表王卫民老师、胡立勇老师、蔡崇法老师、王彩云老师、刘榜老师、姚家玲老师、王运老师、祁春节老师、万江红老师、祝自新老师逐一颁发了纪念牌,高翅、李召虎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学生代表为老师们献上鲜花,现场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10910214341

“光荣从教30年”教师代表郑用琏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首届全国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代表“光荣从教30年”老师发言。郑用琏教授回顾了自己从教近40年的点滴,分享了他在教书育人中的生动故事,他深情地总结道:“来自学生的口碑,才是最好的奖杯。” 郑用琏教授表示,“崇尚师德,教书育人”是教育之初心,教师之使命,也是老师们要用一辈子去回答、去践行的人生话题。“教师的职业是育人,教育的目标是成人,教师是第一职业,教书是第一工作”,他认为,大学教师在学生面前呈现的不仅是扎实的专业功底,更是全部的人格魅力。只有对求知学生充满感情和关爱,才能做到诲人不倦、教书育人;只有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和热爱,才能做到臻于至美、乐此不疲。他谈到,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大学教育,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管理手段都需革故鼎新,以求适宜,以应对学生在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的变化。郑用琏教授最后用自己新创作的诗勉励所有老师,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

四位学生代表向教师献词(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学生代表献词,向老师表达深深敬意(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致献词,用朗诵的形式代表学校全体学生向老师表达深深敬意。洪思行、沈玥、周振东、陈姿屹等四名同学衣着整齐、精神振奋、声音洪亮,焕发着新时代的青春正能量,他们深情朗诵由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冯德玺原创的现代诗,向老师们致以青春的礼赞,抒发“创新发展有我、奉献社会有我、强国复兴有我”的铮铮誓言。

随后,校领导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分别为人才培养类、人才团队类、成果奖项类、科技成果类和荣誉类等获奖集体代表与个人颁发了荣誉奖牌。

获奖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获奖教师代表陈雯莉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微生物学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主讲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雯莉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陈雯莉教授深情地讲述了我校微生物学课程创始人、土壤微生物学家陈华癸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一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微生物领域人才,形成“文理交融,农理结合,知行一致,授人以渔”教育思想的故事,分享了微生物学课题组近年来以发挥课程育人实效为目的进行的多方面改革探索。她认为,要让学生在大学校园的宝贵时光里收获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财富,就要在继承老一辈潜心教书育人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思考和探索以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的课程育人路径,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课程建设的中心任务,把育人放在课程建设和改革的第一位,培育出推进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

李召虎代表学校、代表校党委书记高翅向全校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向全校从教30年及以上的老师们致以崇高敬意,向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光荣从教30年”的老师们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希望全校教师以他们为榜样,传承教育精神,弘扬育人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处于新时代,面向新未来,李召虎从回溯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角度,分享了他对“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的思考与感悟。

第一,回溯历史,立德树人是华中农业大学最亮的红色基因。立德树人是华农人血脉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回望办学历史,老一辈华农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领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奠定了基础,取得了成效,开辟了新局面,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建设者的同时,也为中国现代高等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立德树人的红色基因焕发着时代的光芒,也在继续传承。

第二,立足当下,立德树人是华中农业大学最强的功能基因。一个基因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当下,立德树人这个最强功能基因激发着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培养人才,支撑学校的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站在新起点,面对党和国家提出的高要求和新期望,学校还要用这一最强功能基因提升工作效能,引领事业发展和改革,推进干事创业,在奋力新时代中做出新的业绩。

第三,展望未来,立德树人是华中农业大学最有价值的文化基因。回顾历史,立德树人的文化基因已融入到华农人心中;立足现实,立德树人的精神还会延续。传承好一代又一代老一辈华农人的优良传统、光荣作风,就能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有信心、有底气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使学校真正成为高等教育的贡献者和农业教育领域的领导者。

李召虎最后希望全校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广大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的殷切期望作为一生的奋斗目标。他勉励大家,在感受着教师这份职业带来的荣耀之时,不忘教育初心,胸怀家国情怀,执着教书育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人人争做“大先生”,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庆祝会在齐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中结束。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