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陈焕春:导师如何做科研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11-22

编者按:根据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体安排,2011年11月17日学校召开了新导师培训会,主题是“实施创新教育与开展教书育人”。会上,陈焕春、王石平、匡汉晖三位教授分别从导师如何做科研、导师如何培养研究生、导师如何加强严谨学风培养等方面为120余名新导师传授了培养研究生的切身经验体会。三位资深导师的报告平实生动,发自肺腑,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欢迎和共鸣。为了更为清晰全面的介绍几位专家的报告,现将把他们的演讲整理后陆续推出,以飨广大师生。


陈焕春院士首先从农业大学的使命道出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的使命。他说,我们应该在理论、知识和技术上进行创新,然后创造出新的物种和品种,最后创办出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并推广,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得实惠。

关于如何成为一名好的研究生导师,陈焕春指出,无论是指导研究生,还是从事教学都必须扎扎实实进入科研领域,踏踏实实地做科研,这是作为导师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这正是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所要求的科研主导的导师负责制与资助制的核心内涵。关于如何做好科研,如何以科研带动研究生培养,陈院士从下几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论述:

第一,提出科学问题。各位导师应该以如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人类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为研究的使命,从农业生产实际出发,提炼出好的课题,即理论上有创新,或能产生创新产品的课题。提练出问题就要申报各级各类研究项目,陈焕春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年轻人的成才过程中会发挥重大作用,希望年轻导师从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始做起,通过基金项目培养人才,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成熟后向863项目、973项目、行业计划等发展。

第二,科学选题和定位。陈焕春从学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出发,指出,农业高校的大多数研究定位应该以应用基础研究为宗旨,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延伸;研究选题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要根据实际条件来确定合适的研究方向,虽然科研条件很重要,但决不能唯条件论。

第三,搭建技术平台。陈焕春以自己当年出国留学经历及2003年SARS病毒研究为背景介绍了搭建技术平台的重要性。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工作都可以为自己并为别人搭建一个平台。及时搭建技术平台,不仅可以为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省去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可以更快、更准确地获得理想的科研结果。同时,建立起合理的科研队伍,特别是加强实验辅助人员队伍建设也非常重要。

第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生。陈焕春指出,经济的全球化必然带来对人才的国际化需求。导师在给研究生选题时,不仅服务于国家的需求,还要与国际需求接轨。培养研究生要分类指导,一方面人人都能成才,另一方面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陈焕春指出,大学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要150%、200%的精力用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导师的身教重于言教,导师要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创造、创业精神与能力。最后,陈院士勉励大家“在过去的20个世纪中,中国有18个世纪都走在世界前沿,相信通过各位不懈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