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2011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11-09

2011年11月8日上午八时两刻,2011年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与会人员包括国内及台湾地区数十名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及台湾地区学生代表共计百余人。

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管理—土地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张校长表示,农业是现代社会支柱性产业,海峡两岸应互通信息,共同探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力求步入高效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之路。此外,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应始终坚持海纳百川的宗旨,与政府、社团、企业取得积极联系,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向纵深发展以及两岸师生的良性互动。

台湾农业与资源经济学会理事长黄教授作为嘉宾代表致辞。其认为,两岸的学术互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片面到广博的过程,目前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已经渐成规模,成为两岸学者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其期许在研讨会上两岸学者能各抒真知灼见,两地学子能广泛交流、相互启迪,争取在学术领域中开创博采众长终而并驾齐驱的局面。

开幕式后,参会代表在国际交流中心门前合影留念。随后两岸学者分别作相关主题报告。

来自台湾大学统计学系的许玉雪教授作题为“两岸农业交流对台湾农畜业之影响评估”的报告,其指出,随着WTO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订,两岸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为了维持并促进两岸农贸发展,则应未雨绸缪,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如强化产品分级制度、建立国际化产销机制等。随后经管—土管学院王雅鹏教授针对中国大陆农业现代化问题提出见解及经验总结。他认为,中国应走出封闭型内在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转而走向开放型农业道路,在此过程中,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并坚持以农业机械化建设为重点,企业应不断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进程等。接着,台湾海洋大学应用经济研究所詹满色教授深刻分析了ECFA的签订对台湾水产品贸易的影响。其指出,自由贸易协议的签订降低两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台湾水产品出口量明显增多,纵观全局,该协定的意义还在于其使台湾社会总体福利提升。报告接近尾声,经管—土管学院张安录院长对中国大陆乡村都市发展与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做相关分析,其以数理模型估算了农地从乡村到城市的外部成本及外部收益,并详尽阐述了红线划分的依据。

开幕式毕,会议将进入数天的学术论文讨论及文化交流阶段。

历年的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研讨会都是加深两岸学者学术交流、促进两岸学子相互沟通的重要战略领地,期冀能推陈出新、激荡思想交流的火花。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