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程国强教授谈入世十年农业的奇迹与启示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10-24

1020上午,我校首届南湖学术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正式启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程国强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了题为《加入WTO十年:农业的奇迹与启示》的报告,指出我国加入世贸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与的启示。

  打破悲观预言,实现稳定增长

  长期以来,中国农业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科技实力弱,在农业国际竞争中始终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许多人对开放条件下的农业发展充满疑虑和担心。

  但是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农业积极应对国际市场激烈竞争、贸易摩擦频发多发,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和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的冲击,战胜了农业生产成本上升、比较利益下降及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等多种困难和挑战,中国农业保持稳定增长,不仅保障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农民收入得到较大提高,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中国作为农产品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目前是继美国、欧盟、加拿大、巴西之后的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除欧盟、美国、日本之外的第四大农产品进口国,在世界农产品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总结成功经验,收获重要启示

  面对加入世贸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和挑战,我国农业并没有受到严重的冲击,反而是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程教授总结出四点经验。一是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初步建立了以价格支持为基础,农业补贴为主体的农业支持政策体系,全面实现从负保护正保护的政策转型。三是确立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大局的农产品贸易新战略。一方面,调整农产品出口结构与方式,实现过去以外汇贡献为主向就业贡献、现代农业导向的转变,积极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初步形成了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基础的优势农产品出口体系,农产品出口结构逐步优化。另一方面,适度进口资源性农产品,探索建立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机制。四是加强和改进农产品进出口调控。

  此外,程教授还提出了十年来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启示。首先,要从全球视野、战略高度,进一步提升对农业对外开放战略的认识,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意义。其次,要对农业对外开放战略进行统一管理和总体设计。最后,要建立完善开放条件下国际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机制。

  制定全新战略,面对未来挑战

  同过去10年相比,目前中国国际化、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日益增强,但是农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今后农业的发展也充满不确定性,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的风险和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要坚定不移的扩大农业对外开放,这是国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支撑。程教授提出了以下几项主要措施:进一步提高农业对外开放的认识;研究基于全球体系的农业发展战略与规划;建立全球资源性农产品进口供应链;加快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政策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全球农业风险防范、产业安全管理机制。

  最后,程教授再次强调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是国家自立、经济繁荣和社会安定的基础,他还呼吁我们广大研究生刻苦学习、潜心科研,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三农进步而努力。

  据悉,南湖学术论坛是在校研究生工作处(部)的主导下,同时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论坛以打造学术平台,锤炼学术品格,砥砺学术根基,彰显学术创新为宗旨,旨在促进学校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文化氛围。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