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高焕文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09-27
 

910日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主任高焕文应邀为我校工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保护性耕作原理与发展”以及“保护性耕作的效益与可持续高产”的学术报告会,会议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由我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首先由我校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向其敬献鲜花。感谢高教授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辞劳苦为我院学子做关于农业保护性耕作前沿知识的报告。

接着,高教授首先深入浅出的向我们介绍了“保护性耕作原理与发展”,主要从“保护性耕作基本原理”、“保护性耕作起源及国外研究概况”和“我国保护性耕作的发展概况”三方面展开。他指出,保护性耕作的实质就是把耕作由单纯改造自然,不考虑自然的机能,发展为利用自然的能力、人类的耕作措施与自然能力协调发展。高教授还提到保护性耕作最早起源于美国。在谈到我国保护性耕作历程时,他客观地分析了我国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北部干旱、半干旱雨养农业区,存在着土壤贫瘠产量低、农民生活贫困和水土流失、环境恶化两大问题;华北一年两熟半干旱灌溉农业区,存在着作业工序多、种粮成本高、地下水严重超采、能源消耗大以及焚烧秸秆等问题;南方水田区, 存在着劳作艰苦、生产成本高、焚烧秸秆、土地退化和水资源污染等问题。

在谈到“保护性耕作的效益与可持续高产”问题时,高教授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持续高产高效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保护性耕作的效益。环境保护方面,保护性耕作有助于减少CO2 排放和通过硝化和反硝化过程减少空气中N2O含量;实施保护性耕作还可以保护耕地,减少耕地的退化和风蚀、水蚀;节约资源方面,保护性耕作可以起到节约水资源、石油资源、化肥资源和秸秆资源;持续高产高效方面,保护性耕作是发展可持续农业的根本途径;是实现持续农业高产高效可行的体系。

    最后,廖院长对导师高教授在学术水平和保护性耕作前沿领域的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对高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