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Nigel Hall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09-27

520日上午8:30,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Nigel Hall教授应邀在工程楼二楼会议室做了主题为“英国土壤可持续利用和农业机械化”和“泰国农业机械化与土壤矿物质利用”的学术报告,刘青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并担任翻译,我校工学院部分博士、留学生以及广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Nigel Hall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由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英国议会、土耳其Kahramanmara?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联合研究的土壤的可持续利用与机械化的契机的议题,通过解释这两者之间存在的联系而将我们引向了学术报告主题。由于英国是一个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伴随着大型农业机械的广泛的使用,土壤遭到破坏在所难免,这包括耕作侵蚀,水蚀、风蚀等等形式,为了更加合理和生态化的利用土壤,英国政府在2000年将土壤的可持续发展提上日程。

接着,Nigel Hall教授就如何预防土壤侵蚀问题、土壤的可持续利用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契机三方面展开报告。在预防土壤侵蚀的问题上,Nigel Hall教授认为预防比治理更加有效,更节省成本。尤其是在具有坡度的耕作面上,他借鉴中国的梯田保墒保水的基础上运用类似有轨电车的轨道的陇,即1~2米筑一条陇的方法来防止土壤和肥料的流失。在提出这样的设想后,又运用实验来证实自己的结论。他还联系蚯蚓具有疏松土壤的天性,设想设计一种人工模式的“蚯蚓”,既能垂直上下运动又能水平左右运动,实现土壤生态化的利用。

  随后,Nigel Hall教授就土壤的可持续利用提出在未来的机械发展模式必定是趋向于农业机械的多功能化,操作机械的驾驶员了解更多的是机器的操作性,而不是对农业种植了解更多,这样意在说明农业机械一机多功能的复杂化。因为机械在耕种时对土壤的破坏也是不容忽视的,包括机器的碾压造成的土壤板结,土壤的沙尘化等等。

最后,Nigel Hall教授结合泰国农业生产的特点——小型机械化作业,分析了泰国曼谷地区的土壤结构,通过实验找出耕作土壤的深浅与农业机械动力之间的关系,找到一个合适耕作深度,从而确定在进行土壤深松作业时如何能节省燃油。同时还向我们介绍了3S技术,即技术是遥感技术(Remote sensingRS)、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y informationsystems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GPS)的统称。这些前沿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运用,而对比我们国内不少地区还是原始的人畜的传统耕作方式,给我们带来不小的震撼,深感我们要不断的锐意进取,奋发图强,通过我们的双手来缩小技术上的鸿沟,早日使我们国家步入机械化时代。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Nigel Hall教授丰富的面部表情,富有激情的演说给整个会议带来轻松的氛围。Nigel Hall教授学术的严谨,擅于用数据和实验结果来说话的风格,给我们如何做研究,如何对待研究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