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妊娠母猪肥胖导致弱仔猪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编辑:刘凡审核:发布时间:2018-05-31

     核心提示: 动科动医学院彭健教授团队在妊娠母猪肥胖导致弱仔猪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宋彤星)4月18日,Nature杂志旗下国际知名肥胖及内分泌代谢研究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彭健教授团队在母猪妊娠期营养调控的最新研究论文“Maternal obesityaggravates the abnormality of porcine placenta by increasingN6-methyladenosine”,博士研究生宋彤星为论文第一作者,彭健教授及蒋思文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2018年2月,彭健教授团队在畜牧学科排名第一的著名期刊《Journal of Animal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利用大规模数据(846头母猪样本)指出母猪妊娠期背膘过厚会显著增加弱仔猪的发生率,这势必会降低猪场生产效益。本研究是在上述成果的基础上,又一重大进展。本研究表明当母猪妊娠期背膘过厚(背膘≥21mm)时,弱仔胎盘RNA中m6A修饰水平显著升高;特别是与胎盘发育、血管生成以及脂质代谢相关基因mRNA m6A修饰水平上升,这些基因的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下调,造成胎盘血管发育障碍,胎儿发育受阻,从而导致弱仔猪的发生。

    本研究首次揭示mRNA m6A修饰影响胎盘发育,这也有助于更好地解析妊娠期母体肥胖下弱仔猪形成的作用机制,为母猪生产中进一步研究调节脂肪沉积的营养调控技术,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