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彭健教授和蒋思文教授团队发表动物脂肪发育调控机制的综述论文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9-08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Novel insights into adipogenes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ranscriptional and RNA N6-methyladenosine-mediated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的综述论文。该论文系统综述了脂肪细胞生成(Adipogenesis)过程中的调控机制,并提出了转录水平和基于m6A转录后修饰水平协同调控脂肪细胞生成的新模式。

WechatIMG5

转录调控和转录后mRNA m6A甲基化修饰协同调控脂肪细胞生成

脂肪组织是动物主要的储能器官和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脂肪组织的形成不仅关乎畜禽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而且与人类肥胖和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因此,阐明脂肪细胞生成的调控机制一直是农业和健康领域的研究热点。传统观点认为,脂肪细胞生成主要受转录因子构成的转录级联调控。彭健教授和蒋思文教授课题组在过去十五年的研究工作中,鉴定出了一系列新的、关键的早期转录因子,如KLF13、BCL6、E4BP4等,深入阐明了这些转录因子在调控间充质干细胞向脂肪细胞定向和分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和机制,完善了间充质干细胞早期命运决定和成脂定向的转录级联调控网络。2019年,团队又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一个新的早期关键转录因子—锌指蛋白Zfp217,通过转录调控和转录后mRNAm6A甲基化修饰,从而协同调控脂肪细胞生成的新的分子机制。这一研究成果,是对转录因子调控功能的重要认识,是对脂肪细胞生成调控机制的全新拓展。

彭健教授和蒋思文教授团队发表的综述论文,以团队过去十五年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系统总结了动物脂肪细胞生成研究的最新进展。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该论文指出,某些特殊的转录因子,如Zfp217可以通过转录调控和转录后修饰两种方式,从而协同调控了动物脂肪细胞生成。阐明脂肪细胞生成机制,将为动物脂肪发育的营养调控和遗传选育提供新思路,为改善肥胖人群的健康提供新的潜在治疗策略。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宋彤星副研究员和杨阳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彭健教授和蒋思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