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课题组发表钼酸铋表界面改性光催化策略前沿综述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11-02

近日,我校理学院陈浩教授领衔的“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课题组受国际能源领域期刊Solar RRL邀请,在线发表了题为“Insights into the Surface/Interface Modifications of Bi2MoO6: Feasible Strategies and Photocatalytic Applications ”的综述文章。上述综述总结了钼酸铋(Bi2MoO6)材料表界面改性过程中行之有效的调控手段,系统的阐述并展望了Bi2MoO6材料在光催化去除环境污染物和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新进展。

图片1

Bi2MoO6材料凭借其独特的层状结构、合适的带隙及良好的热稳定和化学稳定性在光催化环境修复和能源转化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尽管Bi2MoO6具有可见光响应,但是综合当前已发表的研究工作可以看出,其量子效率低、缺乏有效活性位,因此光催化活性不佳。为了突破其固有缺陷,进一步改善其光催化活性,拓展Bi2MoO6材料在大气污染物去除、二氧化碳还原及有机农药降解方面的光催化性能,国内外研究学者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众所周知,光催化反应的本质是光生载流子在催化剂表界面介导的氧化还原反应,因此对材料的表界面进行修饰和改性是提升其光催化性能的有效手段之一。本综述着重介绍了基于Bi2MoO6材料的研究现状,总结了其表界面改性过程中行之有效的调控手段,并对Bi2MoO6材料表界面改性方面的代表性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总结了包括形貌调控、晶面控制、缺陷工程、金属沉积、半导体复合等多种表界面修饰和改性手段。此外,对Bi2MoO6材料在去除环境污染物和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分类综述和归纳总结,并系统地阐述了Bi2MoO6材料在光催化去除环境污染物和开发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对其应用前景和挑战进行了展望。综述对实现Bi2MoO6材料光催化性能优化并推动其在环境修复和能源转化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综述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生杨祥龙和徐骁,我校理学院汪圣尧副教授、丁星副教授和陈浩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华中农业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的支持。

据悉,近年来,理学院陈浩教授团队聚焦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在Bi2MoO6材料改性方面做了系列深入的研究工作,在《先进功能材料》(Adv. Funct. Mater. 2017, 27, 1703923)、《应用催化B》(Appl. Catal. B:-Environ. 2019, 259, 118088; Appl. Catal. B:-Environ. 2020, 265, 118585)、《催化》(J. Catal. 2017, 345, 319)及《有害物质》(J. Hazard. Mater. 2019, 364, 691)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性论文,弥补了Bi2MoO6材料应用于光催化在光谱吸收范围、载流子传输及催化活性位构筑方面的短板,进一步提升了Bi2MoO6材料的光催化性能。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