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创业Innovation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果树栽培团队在多倍体柑橘抗寒性增强机制解析获得新进展
作者:王月编辑:黄玮审核:刘继红发布时间:2022-10-18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月)近日,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继红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以“CHH methylation of genes associated with fatty acid and JA biosynthesis contributes to cold tolerance in autotetraploids of Poncirus trifoliata”为题的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发表,该研究从DNA甲基化和转录水平上揭示了柑橘多倍体抗寒的分子调控机制。

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也是我国南方最重要的水果,但柑橘产业受到多种非生物逆境的制约。因此,研究柑橘资源非生物逆境应答的分子调控机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潜在应用价值。枳(Poncirus trifoliata (L.) Raf. )是柑橘上最常用的砧木,抗寒性较强,是研究低温应答的重要柑橘资源。已有研究表明,相对二倍体来说,四倍体常常具有更好的遗传适应性和抗逆性。植物全基因组加倍往往会引起表观遗传和转录水平的改变,但是这些变化如何调控多倍体抗性尚不清楚。

图1 同源四倍体枳抗寒机制模式图

图1 同源四倍体枳抗寒机制模式图

课题组前期通过自然群体筛选获得了一批枳同源四倍体资源,抗性评价表明,枳四倍体植株比二倍体更抗寒。对低温处理前后的二倍体和四倍体植株进行了转录组和全基因组甲基化测序,结果表明在低温处理后,二倍体和四倍体均发生了全基因组去甲基化,但四倍体甲基化水平下降更大,低温胁迫相关基因更大程度地被激活。转录组和甲基化组联合分析表明,低温条件下,多个不饱和脂肪酸和茉莉酸合成通路的关键基因(如FAD和LOX)在四倍体中都显著高表达,并且这些基因的上游或者下游区域CHH甲基化在四倍体和二倍体之间存在差异。代谢和生理测定表明,四倍体在低温胁迫下积累了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茉莉酸。本研究首次解析了多倍体柑橘抗寒性增强的表观遗传机制,为多倍体枳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也为多倍体植物抗逆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王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刘继红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毕业硕士生左兰兰和李春龙教授也参与了该研究。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