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余敏:一片匠心育新苗
作者:编辑:李洪亮审核:发布时间:2019-08-30

余敏,是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语文老师、副校长。

附属学校是面向华农教职工子弟招生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有着798名中小学生。这798名学生,是798个华农教职工家庭除了工作之外的另一个重心所系。

余敏说,我的责任很重,既有对孩子们的,也有对这所大学的。

让每一个孩子最有可能地发挥最大潜力

2015年,余敏接手八年级一个班级的语文课程。

作为中途换的老师,余敏严谨细致的授课风格,在班里引起一场不小的地震。她对知识点的考察、对答题规范的要求,不仅细致,而且严格;不仅看数量,还要有质量。这个班级男孩子多,他们普遍对数理化学习有浓厚兴趣,对语文学习不太感冒。最激烈的一次,几个十三四岁的男孩子直接在课堂上站起来说,“老师,我们不想把时间花在学语文上”。

余敏一个个单独谈心,“语文是综合性课程,学好语文终身受益;更何况要想考上好学校,任何一门课都不能跛腿,必须发挥出最大的潜能”。她一对一引导他们克服畏难情绪,帮助梳理知识点,辅导作文、文言文等短板。过了一个学期,看到成绩变化、名次提升后,孩子们佩服这位老师了。2年后的中考,这个班的学生语文中考成绩100分以上达46.2%96分以上达69.2%

余敏说,做好一名老师,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立足让每一个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最有可能地发挥最大潜力。而这背后,必须有老师全心全意的付出。


余敏(中)正在和同学们谈心(供图:伍敬人)


为更多的教职工家庭减轻后顾之忧

余敏认为,附属学校有双重定位,既是中小学教育教学单位,也是大学的服务单位。它一个很重要的办学目标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尽可能让青年教职工放心,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作为附属学校的教学副校长,余敏说,办好附属学校,领导班子要有自己的办学理念,要把全校老师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还要把家长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在工作中,她注重把牢师德学风“定盘星”,培育浓醇育人文化,激发学校可持续发展动力,用严管重教育人成才。同时,熔铸教学能力“金刚钻”,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教研组活动,倡导教师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能力。

近半个月,又有三则来自附属学校的消息引得频频点赞。

625日,附属学校发布暑期托管通知,安排教师志愿者和有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接受暑期托管,为华农大青年教师暑期开展科研工作分担后顾之忧。

72日,武汉市中考成绩发布。附属学校2019年中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示范高中线上线率64.94%,居洪山区第一,实现六连冠。

75日,武汉外校初中部录取成绩发布。附属学校六年级学生9人考入武汉外校。

三则消息的背后,都映衬着余敏和她同事们的默默付出。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