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马徐发: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
作者:编辑:李洪亮审核:发布时间:2019-08-30

走进“老马”位于水产学院218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放的3幅以马为主题的画作格外引人注目。“这是3届不同的学生用油画、水墨画、剪纸创作的画作”,“老马”解释说,“学生们毕业时都想给我留下个纪念,我会好好珍藏。”

“老马”大名马徐发,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现在是水产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渔业环境生物监测和控制。因为所属学科与产业联系紧密,马徐发始终将服务“三农”记在心上。

在作为作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特派员派驻红安县后,马徐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帮助红安县水产局制定全县的水产发展规划。为了摸清全县养殖水域及渔业生产情况,在持续两个月的调研中,马徐发陪同县里的工作人员跑遍了11个乡镇,淌过了几十条小河沟,踏过了上百处抛荒地,来回上千公里。

规划制定后,马徐发立即投入到规划的执行当中,他帮助水产局以项目为单位逐步实施,最终实现了红安县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在农林牧副渔总产值和增加值中翻番的目标。他还针对工程建设对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影响编制了40多本专题报告,总字数超过200万字,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马徐发积极承担科技培训和服务,最近两年基本做到讲座每月1场、下乡至少每周1次,足迹遍及湖北各市州。每次为了两三个小时的演讲,他都要精心准备10小时以上。他从不喊累,“是农村给了我生命、农民给了我本色、农业给了我前途,所以唯有尽心尽力服务三农,人生才会有意义。”

兴趣和责任感让马徐发把艰难的科研之路当成坦途。在野外工作时,马徐发是个十足的“粗人”,他常常顶着烈日与工人一道在30摄氏度水温的鱼池里架设浮床或移栽蔬菜。回到实验室里,他又十分乐意干“细活”。为了测量数据,他常常在凳子上一坐就是一整个上午或下午。工作以来他编写或校对的项目申请书、科技报告和专著不下300份,总字数2000万字。


马徐发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马徐发始终以教学为本,保证教学质量。他主动承担起一学期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有时在外地培训结束后返校时间已晚,马徐发便在办公室熬夜备课,困了就在沙发上睡个囫囵觉。“即使有的课已经上了很多次,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得给学生们不断补充新知识。”马徐发说。

在学生眼里,马徐发是个“时刻关注学生”的老师。水产学院2018级研究生肖梦娜告诉记者,去年11月,马徐发带领研究生赴沈阳采集样本。结冰的湖面上非常寒冷,他主动给学生们买了加绒手套和暖水壶。“同学们都很感动,感受到了父辈般温暖。”肖梦娜称。

马徐发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即使只上过一次课,他也能叫出所带课程近百位学生的名字。从2003年留校任教至今,马徐发坚持担任班主任,积极担任生产实习指导老师、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和新生导师,参与学生们举办的各类体育比赛活动,学生们对他的称呼也逐渐从“小马哥”“马哥”变成了“老马”。

因为为人实在,和学生们能够打成一片,学生有事总愿意找他帮忙。工作以来,马徐发前后共为300多名学生修改论文,为200多名学生书写考研、考博、就业、出国推荐信。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