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战疫故事:支援春耕,研究生在行动!
作者:编辑:李洪亮审核:发布时间:2020-03-02

    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我校研究生响应学校号召,在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就地帮扶春耕生产,践行“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共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历史使命。

韦壮敏:柑橘林里施肥打药

     2月上旬起,广西省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龙马龙村柑橘林里,总能看到我校2018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韦壮敏的身影,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交流,韦壮敏结合专业知识帮助老乡把腐殖质、微肥、复合肥、菜籽枯按比例搭配,科学施肥。“除了施肥,还要注意病虫害防治“,韦壮敏说,”这个季节的‘红蜘蛛’‘树根苔藓’等要做好防治,不然花期来临,会影响产量。“ 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韦壮敏表示,作为农民的儿子,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毕业后一定要发挥专业所长,服务“三农”发展,再续“三农”情缘。

蒋贝加:为父母遮风挡雨

     2018级农业硕士研究生蒋贝加老家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父母勤劳能干,是村里鼎鼎有名的种田能手,被称为“种田好把式”。今年蒋贝加第一次帮助父母给小麦施肥,共同劳作、亲自体验后,他突然意识到,曾经撑起整个家的似乎无所不能的父母,头发已经斑白,下田耕作一会儿就已经气喘吁吁。从那儿以后,为小麦施肥浇水,把玉米脱粒装车蒋贝加再也没缺席。他说,父母老了,是时候成为为他们遮风挡雨的男子汉了。蒋贝加还鼓励大家,不光要看到疫情负面的影响,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积攒足够的自信才能战胜疫情。

刘慧桢: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大别山脚下的罗田县,2019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慧桢在走访板栗种植大户、油菜种植能手,取得了第一手种植“经”的基础上,结合前期调研资料,挨家挨户科普农作套种和生态种养模式知识,希望后续能为开辟新的种植模式提供帮助。刘慧桢说:“经过一番调研与学习,我主动提出要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处理农活。这个季节田间杂草较多,于是我便拿起锄头,带上草帽,帮助他们清理杂草。真正动起手来,发现干农活真不是件轻松事儿,除草也是要讲究方法才好上手。此行,既与农户们沟通交流了方法,也算实践了耕作的流程。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继续帮扶更多的农户,能真正将学习的知识实践在祖国的大地上。”

邵亚飞:小小灌溉学问大

     水带、水泵、螺丝刀、钳子、三角形铁架、闸刀、大小铁锹、长筒胶鞋、化肥、小瓷盆......数不清的装备,让第一次参加小麦灌溉的2017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邵亚飞眼花缭乱;搭好三脚架、安装水泵、接通电源,长水带把水引到田里后,再通过短水带引到田垄,在父辈的悉心指导下,接近半小时的准备工作就绪后,邵亚飞已经累的满头大汗;来不及休息,又去田垄检查 “肥水“有没有流到外田。穿上胶鞋,提着十几斤的小瓷盆,深一脚浅一脚开始麦林“漫步”,追施化肥......邵亚飞第一次参加小麦灌溉后感慨道:“农民太辛苦了,农活太不容易了,灌溉这么一件小事也有大学问,学农更要爱农,只有本领强了,才能强农兴农”。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