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陈红莉:落在“实”处的云端实务课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4-30

“实务课强调操作性,怎么把实务课搬到线上?教学效果能保证吗?”这是很多老师担心的问题。面对疫情防控形式,文法学院陈红莉老师精心设计教学形式,精细调整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深入参与课程学习,把《高级社会工作实务》开在云端,效果落到实处。

真实:由己及人,亲身体验

陈红莉老师将第一课主题确定为“关注身心健康,舒缓情绪压力”,运用社会工作MSW个案和小组工作的方法技巧,引导学生们敞开心扉——连累家人被排斥和隔离的委屈、滞留在汉对家人的思念、做志愿服务的收获……留校同学讲述校园生活,引起了大家强烈共鸣,“油菜花开了吗”、“樱花开了吗”、“桃花会不会谢了”、“教学楼、图书馆都封了吧”……通过陈老师的组织引导,学生们积攒了两个月的情绪找到了出口,不但在相互安慰鼓励中获得力量,而且在实践中感受到专业魅力。

充实:形式互补,方法搭配

为提供充分的空间让学生们深度参与,陈红莉老师采取“QQ群集中讲授+腾讯会议分组讨论+QQ群小组汇报总结”的教学形式,首先通过QQ群里集中授课,然后在腾讯会议中进行分组讨论,最后再回到QQ群汇报总结;为让同学们感受最新社工方法,陈老师邀请校外专家连线,开展线上体验教学;为提升教学效果,陈老师在“自我评价和专业成长”课程章节引入绘画、音乐、互动游戏等工具,帮助学生们更加顺畅的自我表达。

求实:直击疫情,投身实战

陈红莉老师将“战疫情——社会工作专业精神与专业伦理的培养”这条主线贯穿课程始终。今年3月17日是第14个国际社工日,陈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疫情中社会工作专业行动”直播,并组织讨论。第二天她应邀参与直播,分享了学校老师带领社工专业同学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工作。直播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深受鼓舞,表达了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强烈意愿,陈老师广泛寻找机会,帮同学们“圆梦”,让广大同学在志愿服务中践行担当,在战疫实战中培养专业精神。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