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汪志全:勤读力耕 用所学回报家乡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5-06

疫情期间,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汪志全响应学校就地帮助春耕生产的号召,结合专业所学,为家乡选育品种,积极投入春耕。

汪志全家乡位于安徽省砀山县古黄新村,居家隔离期间他便为家乡果树种植结构调整做起打算。安徽砀山是“世界梨都”,砀山酥梨的原产地,也是我国较早的苹果栽培区。通过调查研究,他发现随着砀山酥梨生产成本增加,水果价格下跌,单位效益不足3000元/亩。由于陕西、云南、新疆等新兴苹果产区的发展,本地苹果也失去竞争优势。近几年发展的油桃和早熟梨产业虽帮助部分果农创收,但也存在熟期集中、栽培管理繁琐等问题。

联想到之前在湖北秭归出差期间,了解到学校柑橘团队通过推广早熟和晚熟脐橙品种解决当地脐橙熟期集中导致效益低的问题,汪志全认为家乡同样急需引种新的早熟和晚熟果树品种,实现错峰采收。多年来,导师程运江教授持续关注着中国园艺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深刻地影响着汪志全,这两年汪志全时刻关注着砀山果树产业的发展。

思来想去,汪志全想到了由学校罗正荣教授领衔的柿团队近年主推的综合性状优良甜柿品种“阳丰甜柿”,原因在于阳丰甜柿成熟期与砀山地区富士苹果相近,栽培管理相对简单,经济价值高。汪志全调查发现砀山柿树的栽培历史可以追溯至几百年前,由此说明砀山属于柿树的适栽区域。这一想法还源自于自己两年前的实践:大三期间,在罗正荣老师主讲的果树学专业课上,汪志全第一次学习甜柿的选育过程和品种特点后,对其产生浓厚兴趣。后来又在果树学实习课上学习了柿树的修剪和嫁接技术,对甜柿栽培管理特点有了进一步了解。而后在学校标本园品尝到阳丰甜柿,便萌生在家乡种植阳丰甜柿的念头。2018年春季,他从标本园胡其强师傅处要来6棵在果树学嫁接实习课上嫁接成活的阳丰甜柿苗,寄回家试种。2019年6棵阳丰甜柿也已挂果,品质极好,本地市场售价在2.5元/斤左右,供不应求。

为了进一步检验新品种收入增加的有效性,汪志全打算从家人、乡亲开始做工作,等到时期成熟再逐渐推广。征得家人同意后,汪志全把家里一片桃园改种阳丰甜柿,做成新品种示范果园,若效益可观,再联络当地政府大面积推广。与此同时,他积极走访多户村民,为村民介绍阳丰甜柿,大家表现出强烈的种植欲望,走访中汪志全发现周边村镇这两年已有部分村民开始种植甜柿,但是种质来源不清,这更增加了汪志全引进阳丰甜柿的信心。

除了阳丰甜柿,汪志全结合自己果树学专业知识分析当地不同品种的成熟时期,五月下旬和七月上旬属于当地果树品种成熟的空白期,本着错峰采收增加收益的想法,汪志全发现江苏省农科院新培育的苏翠1号早熟梨在七月上旬成熟,郑州果树所培育的中油27号早熟油桃在五月下旬成熟,同时引进这三个品种对于当地农业具有重要意义,而中油27号油桃如果种植成功,可以使本地露天油桃提前一周上市,拓宽油桃采收时间。

有思考就行动,在梳理清楚整个计划后,汪志全下地春耕,开始着手平整土地,进行苗木定植前的准备工作。他主动联系了母校的张青林老师购买相关苗木,并克服疫情影响在学校基地的钟艮祥师傅处采购。历经清理原有果树、土地深耕、计算株行距、苗木修剪与前期处理、苗木定植、地膜覆盖等一系列流程,目前已完成所有苗木定植工作。成功栽植阳丰甜柿61株,中油27号油桃50株,苏翠1号高接大树10株,分别建成株行距3×4米的阳丰甜柿和中油27号早熟油桃示范园各一个。

汪志全说:“下一步将带动乡亲们进行桃和柿的育苗工作,保障日后新品种推广的苗木供应。”待阳丰甜柿果实成熟后将拿出一部分邀请乡亲品尝,以使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甜柿。若中油27号油桃在本地表现差于预期,将及时改种早熟中油4号油桃或者阳丰甜柿,以最大程度减少果农损失。汪志全打算返校后在完成课题的同时,积极关注甜柿的采后处理,分选和贮运方面的研究,以便为阳丰甜柿大面积推广后提供采后理论和技术支持。他预计若阳丰甜柿示范园效益客观,五年内阳丰甜柿种植面积将超千亩,果农每年累积增收有望超过500万元。

饮水思源,家乡养育着汪志全,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一直是汪志全心里的想法。汪志全说:“我希望将自己在一流学科园艺学读书几年间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实践在家乡的田间地头,这样才能不负所学,不负青春。”

5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推出特别节目【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其中讲述了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汪志全用所学回报家乡的“耕读”故事。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