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李纵擎同学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作者:编辑:黄玮审核:发布时间:2020-05-06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纵擎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据悉,此次全国共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505人,其中湖北省24人。

附:李纵擎同学事迹材料

她是心中有爱的山区支教老师

2017年8月,本科毕业后的李纵擎选择前往条件十分艰苦的贵州省大方县狗吊岩村为民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初赴支教地,还没适应险峻山路的颠簸,手机没有信号、停水停电的生活,教学工作便如火如荼地开始。由于支教地师资短缺,她勇挑重担,成为学校任课最多的“全能”老师,繁重的工作让她的喉咙多次发炎失声,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更是绞尽脑汁策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所带学生成绩节节攀升,二年级语文期末统考平均分较往年提高30多分。

课上她是“严厉老师”,课下她是“温柔姐姐”,她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送孩子们回家,她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看着简陋的房屋和孩子们瘦弱的身体,她深深明白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她在学校设置勤工助学岗位,让孩子们明白勤劳付出的价值;她用自己的支教工资设置奖学金,资助特困学生上中学;得知学生母亲手术费紧缺,她及时筹集善款帮助度过生命难关;她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和企业,累计资助学生170余人,丰富图书馆藏书1000余册,接收爱心物资4000余件,筹集资助款5万余元。

在这一年的基层服务中,她将真情和真意奉献在乌蒙山深处,深受当地老师和学生的拥护和喜爱。贵州省大方县委授予她“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8年9月,李纵擎支教结束返回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但她依然深深牵挂着孩子们。她节省生活费持续帮扶特困学生。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联系学院党支部和为民小学共建线上“第二课堂”,带动更多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为了履行和孩子们的诺言,她积极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为民小学开展“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行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她的志愿故事被《中国共青团》杂志登载。她和队友们组织了乡村教师来汉培训活动,邀请鄂黔的乡村老师来武汉学习交流。为了让孩子们增长见识,组织了“留守儿童城市行”活动,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走进了武汉、杭州,参观父母辛勤建设的城市,活动受到新华网、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每当回忆起孩子们的笑脸,接到他们的电话,看到他们一日日的长大,我想,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2019年,李纵擎被评为湖北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她是肩上有责的青年志愿者

2019年10月,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李纵擎成为了众多志愿者的一员。从军运村志愿者之家华中农业大学展区设计方案的构思,到志愿者之家展区的完美落地,耗时近4个月,她从未缺席。作为展区解说员,她为来自6所高校的800名志愿者提供服务,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传播志愿文化,讲好志愿故事,激励更多的志愿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做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作为军运村公寓楼志愿者,她成为了“军运村的活地图”,与军运会志愿者一道,以专业素养和昂扬状态为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多名军人运动员提供服务,让他们感受异国他乡的温暖。连续15天,每天奔波于公寓楼与志愿者之家,转换角色承担多种工作,她用行动展现着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自信与风采。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担任“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的李纵擎迅速行动起来,线上组织开展“与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招募900余名志愿者义务为武汉、黄冈、十堰等9地市的210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助学志愿服务。同时专门录制了自然科学、传统文化、艺术鉴赏等系列线上小课堂视频,丰富课余生活。近日,她和队友们收到一封感谢信,这封署名为“和子姐”的来信中写道“你们运用自己的所学,和在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得到的精神领悟,贡献着光和热。在这个特殊时期彰显担当和善良。”和子姐的鼓励让她更加坚定的在抗“疫”战场展现青年一代志愿者的力量和担当。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了相关事迹。

从乡村到城市,从线下到线上,“一天的志愿者,一辈子的志愿者”是她永恒的信仰,她将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自己的承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传递青春力量。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