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光明日报]巾帼风采,华中农业大学防汛一线的美丽身影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20-08-10

穿上一双长筒靴,套上一件反光服,头戴一顶大草帽,手持一根长竹竿,这是华中农业大学在长江武金堤上巡堤时大家的统一“装扮”。而在8月3日烈日下,6名博士研究生让这身“装扮”彰显了巾帼风采。

微信图片_20200805095136

“黑了,这就是青春的印记”

“黑就黑了,没关系,因为这才是青春的印记。”华中农大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帆就是巡堤女生其中之一。

刚开始的时候,黄帆还是很兴奋,可是三伏天的太阳不会“照顾”她们,一个小时的巡堤后,黄帆已浑身湿透。“走完一趟,步伐逐渐‘沉重’。”但黄帆坚定地说,“所有困难我们都能克服,这是来时我们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黄帆她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6名女生分为了三组,每次两名与男生一起巡堤一个小时,轮流换班。在堤上,她们一丝不苟,认真巡视,不喊苦也不喊累。而一起巡堤的男生也很“体贴”她们,男生们把稍微平坦且有些许树荫的路“让”给女生,他们则顶着烈日前行。

微信图片_20200805095139

“选择申请上堤,就是在学校的新闻网站看到有很多人守护武汉,默默奉献,我们想我们博士也应该走出校园,奉献社会。无论我们的贡献多少,哪怕只是一砖一石,也在守护武汉,女生也可以。”黄帆这样说到。

“因为受过救助,所以我要回报”

2006年8月,家住湖南省衡阳市茶山镇的倪春兰一家,因为洪水被困在了二楼家中。“我们那里的居民都是傍水而建,洪水袭来,真的很害怕。但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战士很快就来了,因为当年条件有限,解放军战士一个‘摞’一个,搭成‘人’字才将我们从二楼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倪春兰回忆起十四年前的过往,仍然记忆犹新。

因为深知洪水带来的灾害以及曾经得到解放军战士的援助,让刚刚成为博士研究生的倪春兰主动申请到武金堤巡堤。“申请上堤,源于我内心一直念念不忘的这份感情,因为我受过救助,所以我一定要回报社会,这是我多年的愿望。”

因为怕父母担心,倪春兰并未把这次巡堤告诉他们,因为在倪春兰看来,这样的选择才是自己内心的选择。谈及巡堤,倪春兰说:“能以己之能回馈社会是幸福的,作为一名‘准’博士,这是一次体验社会、发现社会的机会,也是我博士‘第一课’,让我学到了在科研中学不到东西。在科研实验时的难题不算什么,因为还有人在一线守护着我们。”

“顶科研之天,守祖国之地”

7月31日,华中农大研究生会面向研究生群体发布了巡堤动员通知,通知刚一下发,十余名女生便积极报名。“她们不仅只是有足够的的热情,更重要的是她们还特别关注时间安排、前期准备、注意事项等细节,她们是真真正正想成为巡堤的一员。”学校研究生会主席魏仁皓这样说到。

由于是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具体人数,魏仁皓等学校研究生会的同学便线上线下与报名的女生主动沟通,“经过讨论,我们第一批主要选择的是博士研究生,组成博士突击队,然后再选择党员同志。”魏仁皓还说,“其他报名的女生积极性很强,她们表示如果学校还需要,她们依然会积极参加。”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郭刚奇在现场也为她们“点赞”。郭刚奇说:“相信这段经历对于你们很有意义,也能让你们更加深刻理解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看到你们不畏酷暑,坚持巡堤,让我很敬佩。巾帼不让须眉,你们是好样的!”

“顶科研之天,守祖国之地”。实验室里,她们为了科研勇攀学术“高峰”;走出实验室,她们不畏困难,巾帼风采在武金堤绽放。(通讯员徐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f9e7c8cc9394647a36e3ff71dcdd5c2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