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风采Example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我这十年】郭亮:从喜爱到挚爱的十年蝶变
作者:川竹编辑:黄玮审核:吴义生发布时间:2022-09-20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这十年,也是学校奋发有为、锐意革新、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十年,是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重要十年。即日起,校新闻中心将选取部分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奋斗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媒体推出【我这十年】系列报道,通过烛照个人的“小切片”,展现学校发展的“大历史”。凝望“我这十年”旨在汲取前行的动力和养分,让我们重新整理思绪,从一个新起点奔向下一个新起点,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mmexport1600062108568

郭亮教授

生活,需要追求;梦想,需要坚持;工作,需要努力。Work Hard,Work Smart!

——我的十年旁白

十年抉择:回归农业研究是我的初心

春秋迭易,岁月轮回。十年,弹指一挥间。

故事还得从10年前说起。我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于2012年开始在Donald 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

纵有几分娴静和舒适,但我脑海中总萦绕着一个梦想: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渴望回到祖国、回归农业领域,到农业大学任教、当一名出色的老师、做一名优秀的科学家——这其实一直是我的初心。

在美国我就听说华中农业大学是一个可以潜心问学、静心育人的好地方,我一直心向往之。

2019年德国油菜考察

2019年在德国调研油菜生产

2021年全国植物学大会作报告

2021年在全国植物学大会上作报告

但选择华农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因为来校之前我的研究方向是生物学领域,对于“接地气”的农学领域涉猎较少,许多研究的思路和范式我几乎没有接触过,来到华农可能意味着要面临学术“跨界”。

即便如此,当看到这里学风浓郁、环境优雅,尤其是看到师生们精神饱满追求真理时,我毅然选择了华农。

签约定在2014年10月的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清楚地记得,时任学院书记的朱正宁老师跟我详细交谈了工资、住房等细节,我说怎么都成,前面引进的人什么待遇我也就什么待遇。因为个人待遇在我心中不是重点,我看重的是这里干事创业的平台。

就这样,与华农没有“学缘关系”的我成了当时从国外引进的最年轻的教授。

十年奋斗:关在办公室“恶补”知识

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平台、全新的领域,我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初来乍到,几位老师语重心长的谈话让我记忆犹新。一是傅廷栋院士说:“从产业需求出发,解决产业问题。”二是张启发院士在我刚刚进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为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时拉着我说:“要‘抛弃过去’,从油菜性状出发,开展正向遗传学研究。”三是邓秀新院士曾跟我说:“45岁是‘分水岭’,45岁之前做好基础研究,45岁重点从事应用研究。”

回望来时路,有曲折、坎坷和挑战,但更有奋斗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

记忆最深是2014年10月到次年9月,这期间我没有招研究生。我开始恶补作物学研究的相关知识。我向傅廷栋院士借来了油菜遗传育种相关的书籍;我听从张启发院士的建议,放弃之前熟悉的反向遗传学研究手段,查阅大量文献,了解水稻、玉米等作物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思路和相关进展;我向严建兵教授请教开展油菜功能基因组学的具体策略。现在想来,这一年我绝大多数时间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埋头学习,看似“荒废”实则对我影响深远。

DSC_3089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郭亮教授交流(记者 川竹 摄)

IMG_20200802_165420

深入田间观测研究油菜性状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的思路得到大大拓展。我开始尝试同很多老师和团队展开合作,我去傅院士那里挑选了数百份油菜种质资源,他毫无保留地将实验记录本交给我查阅每份种质资源的特点。

十年磨一剑,今朝见锋芒。我认为我的任何成绩都离不开学校、学院、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油菜遗传改良团队以及相关老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感恩华农大家庭,我得到了团队周永明教授、沈金雄教授、涂金星教授和生物信息团队谢为博教授、陈玲玲教授、杨庆勇教授的鼎力相助。

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时任学校副校长的高翅老师和人事处处长杨少波老师多次与我交谈海归人才如何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如何发展、如何做好转型等,我每次都受益匪浅。在启动经费使用方面,学校从没过多限制,我只需要写申请,人事部门很快就会批下来。我非常幸运地在2016年入选了国家青年人才项目支持,随后又顺利进入“狮山硕彦计划”。这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潜下心来开展研究。或许是受到感染,这几年我还主动参与到学校引进人才、物色人才的工作之中,希望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到华农大家庭。

十年梦想:小灵感可能变成大成果

2014年我加入油菜团队时,油菜功能基因组研究在全世界范围是起步比较晚的。这几年,我们针对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重大需求,围绕油菜含油量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和调控网络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

第一,我们搭建了一个全面的油菜基因组学研究平台。我们构建了油菜高质量参考基因组以及泛基因组,构建了一个全面的油菜转录组数据库,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先进的代谢组分析平台。这些工作为油菜功能基因组研究和遗传改良提供了支撑。

2019年带学生赴澳大利亚堪培拉参加亚洲植物脂质会议

2019年赴澳大利亚堪培拉参加亚洲植物脂质会议

学术报告-1

2021年应邀作国际学术会议报告

第二,针对我国油菜产业的重大需求,我们重点围绕油菜产油量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开展研究,全面系统地解析了油菜油脂合成的遗传机制。我们定位了20多个含油量的QTL,并且成功克隆了多个调控油菜含油量的主效基因。这些QTL和基因在油菜育种中都有实际的应用价值。

第三,我们注重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应用于育种,开发了相应的分子标记,将鉴定到的一些优异种质资源,提供给团队的育种家使用,应用于油菜高含油量种质资源创新以及品种选育。

我认为青年科研人员最重要的是需要坚持学习和思考,紧跟国际研究前沿,找准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们在5年前提出的一个研究课题可能会决定5年后取得的成绩,也会影响我们研究生培养的质量……8年来,我们始终围绕油菜产业需求我们开展研究,将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油菜遗传育种的科研人员,我希望我们的科研成果能从理论创新转化为技术创新,再应用于油菜品种培育,服务我国油菜产业。

我坚信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十年挚爱:我从来没跟学生红过脸

怀揣热爱,潜心育人。我对教育、对学生,一直有一种挚爱。

“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我始终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第一职责。我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并希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讲好每一节课。

作为研究生导师,我是科研人员更是为人师者。对于研究生培养,我认为身心健康是基础、全面发展是关键。我们不能试图将每一位学生都培养成科学家,而是要根据他们个人的兴趣和目标分类培养、因材施教。我希望我的学生真正回归学习、真正会学习,通过学习真正地了解理论、学会思考,提升思辨能力。

我把我博士导师送给我的一句“Work Hard,Work Smart”延传给我的每一位学生。对科研而言,勤奋工作是基础,而高效聪明地工作更加重要。我在实验室非常注重一个核心问题——老师和学生如何提出值得研究的科学问题然后为之高效工作,这是“Work Smart”的关键所在。

作为老师,我们不能把学生关在实验室,我们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我在美国期间也深刻感受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来自于多方面,做好科研只代表专业能力的出色,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才,还应该有能力胜任各类与专业间接相关甚至不相关工作的能力。

IMG_20190625_071353

“托举成长”

-5ebf868483583bd5

绿茵驰骋

实验室羽毛球比赛

实验室羽毛球联谊赛(本文图片除备注外均由 郭亮教授 提供)

我个人非常认同学校提出的追求“更开放、更人文、更自在”的倡议。我从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开展科研的过程中入手,逐渐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作好每次组会报告、撰写好工作总结、分析好数据。要求学生要敢想、敢说、敢干,抓住机会,变被动为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

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先做到。很多时候我们对学生要求很多,期待他们努力做实验,好好把课题思考清楚、努力阅读文献……其实我们也需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甚至说身教重于言教。因此我每天都坚持早早到办公室,经常晚上或周末加班,我努力认真工作的态度自然会潜移默化到同学们身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和学生相处,尊重彼此是基础。我办公桌前除了自己的椅子,还摆放着一把专门为学生准备的椅子,我喜欢和学生促膝而谈。对每个学生的未来负责,是我一直的希冀,我唯一的压力就是学生是否开心、是否学有所获。为师者最大的开心就是看见学生成长,如今我的学生已经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任职任教,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一名油菜科研工作者,我愿意做一名新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奋斗者,以新的贡献和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简介】郭亮,中国共产党员,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湖北洪山实验室研究人员,油菜遗传改良创新团队成员,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01-2006年先后获四川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2011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校区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美国Donald 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10月受聘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

兼任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Molecular Breeding执行主编、植物科学学报副主编、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编委、中国油料作物学报常务编委、国际油菜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际植物脂质会议委员会委员、亚洲植物脂质会议委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湖北遗传学会理事等。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