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11年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的通知
作者:编辑:审核:发布时间:2011-11-21

关于开展2011年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的通知

各学院,

为落实学校《“十二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根据2011年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总体安排,拟开展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具体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按照“教学目标明、教学内容新、教学方式活、教学效果优”的思路进一步加强硕士生课程建设与改革研究。

二、课程类型

(一)高水平英文课程建设

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理念与经验,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立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英文课程:由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主持建设,并依托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邀请国外知名专家授课;大力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保证课程内容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优良和学生受益面广。

(二)前沿技术类、数理统计类和研究方法类课程建设

充分利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教师在学术研究中产生的丰富优质的科研资源,立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前沿技术类、数理统计类和研究方法类课程:由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中的学科(学术)带头人牵头建设,将最新科技成果引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实验技术能力、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能力以及思维创新能力。

(三)高水平的学科前沿课程和跨学科课程建设

充分利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教师处于学术前沿和多学科交叉集成的优势,立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前沿课程和跨学科课程:由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中的学科(学术)带头人牵头建设,满足学生对学科前沿知识和跨学科知识的需求,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

三、建设内容(课程建设规划与目标)

课程建设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改革与评价

2.教学用书、案例、教案建设

3.教学队伍建设与培训

具体到每门课程,明确建设必要性与可行性,具体建设内容与建设目标。

四、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具有稳定的科研方向;关注教育教学改革,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申报全英文课程项目的,要求具有国外一年以上的留学经历,要求教师队伍中有国(境)外高水平的专家参与,并承担明确的教学任务;

2.课程定位:课程具有一定的受益面,课程对构建研究生综合知识与能力结构的作用明显。

五、申报时间

20111121日——201112月5日

六、建设周期

一般为2-3年,在申报时明确建设周期。

七、建设经费

课程建设经费在1-4万元之间,根据课程建设的内容、目标、受益面等,确定具体课程建设经费。

经费分两期拨付,一期60%,根据建设进展等情况拨付二期经费。要提高经费使用效率,一要专款专用、二要及时使用。

  八、申报程序

教师组织申报,学院审核并签署意见;研究生处组织专家审核、公示、立项。

九、注意事项

项目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请学院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认真组织学院教师申报项目,并对项目进行初步审核,保证申报课程质量。

联系人:研究生处培养科 侯顺

联系电话:027-87282671

邮箱:py@mail.hzau.edu.cn

附:《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下载地址:研究生处培养工作下载中心)

研究生处

0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