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的通知
作者:编辑:侯顺审核:发布时间:2019-11-19


各学院:

研究生科研记录是研究生科研过程的真实反映,是研究生科研诚信培养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学校连续9年开展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工作,促进了研究生科研管理和学风建设。2019年将继续开展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及范围

(一)检查对象:已进入课题研究的在读研究生。

(二)检查范围:科研记录本,及电子记录、实物记录等其他形式的科研记录。

二、检查时间安排

201911月25——20201月3

三、检查内容

(一)自然科学类研究生检查内容

1.科研记录的完整性与连续性

科研记录应注明研究方向、课题名称;记载实验内容应包括实验日期、实验主题、实验目的、实验设计(方法)、实验步骤、实验参数、实验结果(数据、图片记录和说明)及分析等;记录过程应连贯,不能随意涂改,被修改的原记录应清晰可见,重要修改注明原因等。

2.科研记录本与电子记录、实物记录的对应性

须作电子记录的科研数据(如图片、批量数据、重要分析结果等)的文档应在科研记录本上有相应的记录(文件名、文件存放路径等);田间实验与调查等数据的记录应与科研记录本相对应。

3.导师或课题组检查科研记录情况

导师或课题组应关注研究生科研进展,对研究生科研记录需定期检查、批阅、指导。

(二)人文社科类研究生检查内容

1.定性型科研记录内容的完整性

定性型科研记录内容应包括文献的阅读,专业类书籍的读书笔记,各类交流会、研讨会等的主要内容记录及心得,以及论文写作时的简要选题思路、写作大纲、创新之处等。主要检查所记录内容是否具有连贯性与逻辑性,是否与个人的研究成果相关。交流会或研讨会等的记录必须注明详细时间、地点及主持人。

2.定量型科研记录内容的客观性

定量型科研记录包括研究设计、数据与原始资料、调研问卷、调研方案、调研记录、调研结果分析等。主要检查所记录内容是否真实,是否注明调查目的、对象、范围以及时间、地点,是否有调查问卷实物和访谈记录实物等。

3.导师或课题组检查科研记录情况

导师或课题组应关注研究生科研进展,对研究生科研记录需定期检查、批阅、指导。

四、检查方式及工作要求

(一)2019年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采取学院自查的方式进行,要求检查范围全覆盖,学院可统筹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展工作,并制订检查方案,在导师和研究生中广泛宣传,促进形成认真科研、诚信科研的良好科研氛围。学院需在201911月30日前将工作方案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学院须将工作安排表提供给督导员,并邀请督导员参加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工作。

(三)检查工作结束后,请各学院于20201月10日前报送检查结果、总结材料给研究生院,总结材料需突出经验、问题和改进建议。

(四)科学运用科研记录检查结果,对科研记录好的同学进行表扬和鼓励,发挥优秀研究生和优秀导师的示范作用;对科研记录较差的同学进行跟踪关注,了解其问题与困难,并帮助解决。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911月18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