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Notices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宛瑾编辑:审核:祁婧发布时间:2022-10-05

各学院: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依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查指导意见《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管理办法,现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选题审查

(一)参加对象:2021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尚未开题的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及更高年级研究生。

选题审查时间:即日起至202212月30

学位论文选题审查要求

1.体现学位层次和学位类别差异,学术学位研究生选题突出科学性与学术性,专业学位研究生选题突出专业性与实践性。

2.体现有组织科研,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避免学位论文选题分散、低效、重复。

3.审视与同期或往期学位论文(含本科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衔接与区分,避免共用实验(调查)数据,确保学术规范

(四)学位论文选题审查流程

1.研究生在开题报告论证前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选题,撰写提交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重点阐述选题理由,本研究特色与创新之处等。

2.原则上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小组成员不低于3人,建议由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团队骨干等专家组成,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小组内建议有1名是校外导师或具备相关行业产业工作经验的专家。

3.学位论文选题审查可用书面评审或答辩的方式进行,重点审查学位论文选题是否符合“四个面向”,并从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时效性等维度综合评审。

4.学位论文选题审查结果可分为“通过”与“不通过”两类。“通过”的研究生可以按照原定课题继续撰写开题报告书,完成开题报告论证。“不通过”的研究生结合导师以及审查小组的意见进行修改,在1个月内重新提交选题。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一)参加对象:2021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尚未开题的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及更高年级研究生。

(二)申请开题的基本条件

1.参加开题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应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学习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选题审查。

2.硕博连读生在硕士阶段已完成开题报告,且课题保持延续性,可不用重新开题,其相应环节学分可带入到博士研究生阶段。

(三)开题时间:即日起至202212月30

因特殊原因未能按照以上期限开题的研究生,应申请延期开题,申请人需填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延期申请表》于10月30日之前交至学院教学秘书,最长延期不得超过12个月。

(四)开题报告流程

1.研究生依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开题报告写作规范》撰写开题报告,导师签署意见,同意开题。

2.学院统一组织开题,按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或课题组等成立论证小组,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开展。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论证小组由3-5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导及以上资格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论证小组由5-7名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博导资格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论证小组至少有1名应是校外导师或具备相关行业产业工作经验的专家。

3.学院研究生秘书在研究生一体化系统按研究生类别、年级设置开题时间段。开题前5天,研究生在一体化系统中填报开题报告基本信息,研究生院网站同步进行环节公示。

4.汇报答辩。汇报时间每位硕士研究生不少于15分钟,博士研究生不少于30分钟;论证小组点评和提问时间硕士研究生不少于15分钟,博士研究生不少于30分钟。

5.评议表决。开题报告获论证小组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专家同意,视为通过开题报告。论证小组组长现场宣布开题是否通过的决定,并填写评审结果。

6.修改完善。开题报告论证后,研究生根据论证小组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并于开题结束后两周内上传至研究生一体化系统,导师和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进行在线审核。

7.材料归档。开题报告的考核过程和相关材料,由考核小组秘书负责记录汇总,相关材料由学院负责归档。

三、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目前存在的或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

(一)参加对象:2020级学术学位研究生、2021级已开题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尚未进行中期检查的更高年级研究生。

(二)中期检查时间:即日起至202212月30

(三)中期检查流程参照开题报告执行,论证小组必须同步考查课题研究的过程性材料,如实验记录本、实践调查报告、读书笔记等。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选题审查、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各项组织工作。

(二)加强督查,及时分流。学院分管领导、研究生教学督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要深入现场,加强过程督查,各学院对开题报告、中期检查两次均未通过的研究生及时进行分流淘汰。

(三)定期督促,按时上报。学院应通过研究生一体化系统及时掌握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完成进度,定期开展督促。20221230日前,汇总本次研究生选题、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情况,提交至研究生院。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查指导意见

附件2: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

附件3:《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

附件4:《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附件5《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延期申请表》

附件6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管理办法

附件7:《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友情链接---
华中农业大学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